物價漲不停!學校的營養午餐價格漲聲響起?

隨著物價翻漲,學校的營養午餐也會快撐不住。以台北市的營養午餐來說,一餐平均60元,配合政府政策使用國產食材,即使農委會一餐補助6元,但物價齊漲下,全國餐盒公會說利潤幾乎打平,甚至虧錢,很多業者幾乎撐不下去,已發文要求農委會檢討「三章一Q」的獎勵金規範。

更多新聞: 短小碎髮竟成美髮師的痛!他親揭工作困擾 嘆扎進腳「根本無法走路」

廚房工作人員忙著準備營養午餐,有肉也有青菜,不過物價漲不停,學校的營養午餐也快撐不住。

家長說,「其實也會擔心,因為營養午餐的價格是固定的,可是物價明顯的上漲,我們會擔心小孩子的那個,用餐的那個品質會不會有影響。」

營養vs.平價難並存?業者喊虧錢 北市學童營養午餐盼漲

為了小孩的健康和用餐品質,不少家長說可以接受合理漲幅。看看台北市國中的營養午餐菜色,基本4菜1湯,以豬排來說,漲了2.4元多,漲幅13%;雞肉漲價0.6元,漲幅5%;湯品也漲了3%,換算下來,平均一餐53元,漲了3元多,但業者與學校採購簽約,就算原物料上漲也不能更動合約。

全國餐盒聯合公會理事長 陳明信說,「在去年開始校園食材被要求要使用國產,那國產的部分尤其在雞肉的部分,漲價幅度也相當高,據我們全國聯合會統計,雞肉的漲幅高達16%,那豬肉的漲幅也高達8%,那團膳業者利潤,其實都是在5%左右在徘徊,所以其實目前的漲幅,其實已經讓我們是無法經營的情況。」

以台北市來說,平均營養午餐一餐60元,業者利潤5%,一餐只賺3元,雖然農委會有補助6元,但使用國產食材加上漲價,業者利潤幾乎打平,甚至虧錢。全國餐盒聯合公會發文,希望農委會檢討「三章一Q」的獎勵金規範。

營養vs.平價難並存?業者喊虧錢 北市學童營養午餐盼漲

農委會主委 陳吉仲說,「學校午餐的這個所謂的費用,是由各縣市政府來招標,那我們後續很樂意的找業者,來溝通來尋求一個,最好的一個解決的方法。」

從今年5月本土疫情爆發後,停課導致全國團膳業者已倒了6家,如今物價齊漲,業者希望政府補助應滾動式調整,否則只怕會有更多業者撐不住關門。

(民視新聞/黃郁涵、蔡明政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車站撞名多達33對!台灣考生必訪站 在日本反成「菜市場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