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站撞名多達33對!台灣考生必訪站 在日本反成「菜市場名」
YouTube頻道「鐵道事務所」的所長發現台日兩國有多座車站同名,經過整理後竟多達33對。(圖/翻攝「鐵道事務所」YouTube)

影音中心/劉又瑋報導

不少台灣人赴日旅遊時,或許有發現日本不少地名和台灣一樣,這是因為過去台灣曾經歷過近50年的日治時期,許多原本存在的地名,被當時日本政府改名後沿用至今,造成台日兩國除了許多地名一樣,各式鐵道運輸站名也有多處相同,YouTube頻道「鐵道事務所」的所長整理過後,發現台灣現有站名竟有33對和日本各地車站名重疊,其中台灣的台鐵縱貫鐵路海線,位於台中市的「追分站」,是不少考生的必訪車站,在日本竟有多處分身成為「菜市場名」。

更多新聞: 想煎出5星級飯店荷包蛋超簡單!料理達人簡單1招:全靠濕抹布

「鐵道事務所」的所長指出,許多在台灣扮演關鍵角色的車站,其實遠在2000公里外的日本,也能找到同名兄弟,他一一細數各大車站在台日兩國的定位,其中台鐵桃園站位於桃園市境內,是目前運量僅次於台北車站的重要站點,未來將配合桃園鐵路地下化改建為地下車站,桃園捷運綠線和棕線也會經過,功能性更加提升,日本的桃園站則位於三重縣津市,是近鐵名古屋線的一座車站,功能性卻遠不及台灣桃園站,只是該條線上沒有站務員駐守的無人車站。

台日車站撞名多達33對!台灣考生必訪站在日本反成「菜市仔名」
對台灣考生別具意義的台鐵追分站,在日本竟有4座同名車站成為該國的「菜市場名」。(圖/翻攝「鐵道事務所」YouTube)

所長還提及,台灣有幾座車站只有一個站名,在日本卻有多處分身,其中對不少台灣考生意義重大,位於台中市大肚區的台鐵縱貫鐵路海線「追分站」,到了日本卻變成「菜市仔名」,該國共有4座車站都叫「追分」,分別位在北海道平安町、秋田縣秋田市、三重縣四日市市以及滋賀縣大津市,所長指出台日兩國觀光局曾在2014年,結合當時同名的32對車站,舉辦一系列活動,增進「台日友好」的氛圍。

台日車站撞名多達33對!台灣考生必訪站在日本反成「菜市仔名」
所長整理出總共33對台日同名車站,其中不少車站在日本還不只1座叫相同名字(紅字標示)。(圖/翻攝「鐵道事務所」YouTube)
活動結束後,台中鐵路高架化完工,線路上新增一座栗林車站,再度與日本車站撞名,至今兩國共有33對同名車站,所長整理出完成名單,包括板橋、桃園、富岡、日南、田中、水上、新市、岡山、豐富、豐原、栗林、東海、關山、池上、瑞穗、大富、南平、豐田、平和、新城、中里、大里、竹中、富貴,都能在日本找到親兄弟,至於松山、大山、清水、追分、大村、大橋、竹田、龜山、橫山等站,在日本更有不只一座同名姊妹站,足見台日兩國的歷史淵源,真的密不可分。


更多新聞: 日漫畫家出預言新書 「看清22年前夢境」曝:台日港菲陸地將相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