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把愚蠢基因遺傳下去!「達爾文獎」創立27年 台灣2男衝動喪命曾上榜
YouTuber「腦波士」介紹以英國知名學者達爾文為名的獎項,獲獎得主皆是做出蠢事的人們。(圖/翻攝「腦波士 Boss Brain」YouTube)

影音中心/劉又瑋報導

英國知名學者達爾文(Charles Darwin)對生物學界最大貢獻,是提出「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生物演化論,指出包括人類在內,皆由少數共同祖先演化而來,基因會自動淘汰掉不適合生存的個體,1994年美國史丹佛大學神經學研究實驗室1名工作人員,根據他的學說設立「達爾文獎」,最初目的只是以半開玩笑性質,記錄人類極度愚蠢的行為,獲獎者幾乎都因蠢事丟了性命,YouTuber「腦波士」整理歷屆得獎名單,發現台灣2名男子,曾因酒後衝動舉止丟掉小命,尷尬獲得2004年「達爾文獎」。

更多新聞: 車站撞名多達33對!台灣考生必訪站 在日本反成「菜市場名」

「達爾文獎」自1994年創立自今,已經走過27年歲月,創辦者是美國史丹佛大學神經學研究實驗室工作人員溫蒂(Wendy Northcutt),目前每年入圍名單會先經由投稿公告到官網,再透過網友投票,這當中平均得分最高事件,就獲頒為該年度的得獎者,「腦波士」日前曾分享,日本男子冬季獨攀富士山不慎墜崖身亡,由於過程中持續直播,意外將自己的最後身影分享給大眾,他的犯蠢行為成為日本首位獲得「達爾文獎」的得主。

別把愚蠢基因遺傳下去!「達爾文獎」創立27年 台灣2男衝動喪命曾上榜
2004年台灣2名男子為了追求同1位心儀女生,以機車進行「公鹿鬥角」雙雙喪命,成為該年「達爾文獎」得主。(圖/翻攝「腦波士 Boss Brain」YouTube)

雖是西方社會設立的半開玩笑性質獎項,腦波士查閱過往得獎名單,卻發現台灣、香港和南韓,也都曾有人因為做傻事上榜,其中一起2004年發生在嘉義的2輛機車衝撞車禍,追究事件起因讓人傻眼,尷尬獲得該年度「達爾文獎」,2位肇事者當時同時看上1名女生,為了獲得唯一追求權利,幾杯黃湯下肚後,決定用機車進行「公鹿鬥角」,互相騎車衝向對方,誰先閃避就是輸家,未料最終沒人退讓,2人在時速80公里的機車上,撞向彼此雙雙喪命,事後該名女子卻透露,自己對2人都沒半點興趣。

別把愚蠢基因遺傳下去!「達爾文獎」創立27年 台灣2男衝動喪命曾上榜
1名香港男子以為鰻魚插入直腸能緩解便秘,腹痛難耐就醫的他成為2003年「達爾文獎」得主。(圖/翻攝「腦波士 Boss Brain」YouTube)

腦波士也分享香港的「達爾文獎」得主,在2003年1名年約50歲的男子,因為飽受便秘所苦,竟突發奇想認為能使用鰻魚灌腸,他將1條長約50公分的鰻魚從肛門塞入,造成該男子腹痛難耐,送醫進行外科手術後,醫師發現原因是這條魚正在咬他的結腸,南韓1位40歲的身障人士,因為趕不上電梯惱羞成怒,操作輪椅用力撞擊關上的電梯門,最終順利撞破他卻墜落到電梯井身亡,因此成為「達爾文獎」2010年的得主,腦波士講完案例,也提醒大家必須保持冷靜,別因一時衝動做出傻事。


更多新聞: 一天所需攝取熱量油脂佔35%!怕吃下變質食用油 名醫揭3方法要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