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芙蓉大爆發占據新竹水資源公園 瀕危鳥類棲息不易

每年深秋,都有不少候鳥來台灣駐足停留,就有民眾發現,過去在新竹「水資源公園」,都會有極度瀕危物種「青頭潛鴨」來作客,不過,現在公園的湖面,全都被水芙蓉覆蓋,棲息地被嚴重改變,甚至擔心,有民眾誤以為湖面是草地,失足跌落。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師大校歌「重歸祖國樂融融」引議 校方通過修訂歌詞

工作人員頂著大太陽,整個人泡進池子裡,手拿船槳,協力分工,將整堆水芙蓉打撈上岸。不到一個鐘頭,整座橋幾乎被水芙蓉淹沒,但這些只是冰山一角。

浪愛傳遞動保協會理事長 邵柏森說,「清出來的量,其實這只佔水資源公園這邊的10%,我們其實我們今天是做拋磚引玉,我們盡量清,也呼籲市政府要積極的派員清理。」

水芙蓉大爆發占據新竹水資源公園 瀕危鳥類棲息不易

新竹野鳥協會老師 吳佳炳說,「他野鳥協會會員看到以後,就發動了這個 清除水芙蓉的活動。」

會這麼大動作清理湖面,原來是有愛鳥人士發現,公園周邊水域,全被水芙蓉覆蓋,擔心遠道而來的「青頭潛鴨」,無法停留,沒有去處,更怕有遊客錯把湖面當草地,不小心踏進池子,因此向議會陳情,希望能推動淨湖活動。

水芙蓉大爆發占據新竹水資源公園 瀕危鳥類棲息不易

浪愛傳遞動保協會理事長 邵柏森書,「我們應該是要讓鳥類有地方可以過冬,所以棲息地是越多越好,所以今天號召大家來做環境護育。」

水鳥在佈滿水芙蓉的池子裡,尋覓一處棲息地,享受陽光沐浴。又到了深秋,不少水鳥將會過境台灣,民間出力維護自然生態,希望讓今年來台拜訪的嬌客,能順利找到地方休息。

(民視新聞/黃兆康 新竹報導)

更多新聞: 激推5日系男裝破台男不打扮傳說 達人「那個矮子」秋冬3單品教穿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