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醫妙方/臨終者無法放下?關懷師建議安寧療護這樣做!
全人照護與靈性關懷,是醫療議題中較少被觸及的領域。(圖/北醫附醫提供)

當病患的人生邁向終點,不論患者或家屬,並非每人都能坦然面對生死,縱然內心有千頭萬緒,也可能不知該如何解決,但很多人不知道,其實醫院內有靈性關懷師這樣的角色,在人生最後一塊拼圖上,關懷師能提供什麼協助?

更多新聞: 老爸自彈自唱催30歲兒快娶 他秒寫歌回擊「婚後缺點」笑瘋網

北醫附醫高倩琪靈性關懷師分享,曾有一位末期患者,在進入安寧療護後非常的不安,因此護理同仁請靈性關懷師介入,經過了解後,原來她一生非常樂於助人,但卻很擔心自己的記憶退化,將會遺忘生命中所有的事物,對此關懷師告訴她,妳所做的這一切,都已存在所有家人及朋友的記憶中,並不會因記憶退化而消失,這才讓她逐漸安下心來。

名醫妙方/臨終者無法放下? 關懷師建議安寧療護這樣做!
高倩琪靈性關懷師解釋,透過訪視、陪伴,關懷師能幫助患者的心靈平安。(圖/「名醫妙方」節目)


高倩琪關懷師進一步說明,關懷師透過陪伴讓患者抒發情緒,並進一步深入找出困擾的癥結,當患者能勇敢的面對死亡,接下來才能幫助他「善活」,也就是好好利用剩下的時間,也許是給家人一些祝福,也許是為往後做一些安排,避免虛耗在鬱悶之中。

名醫妙方/臨終者無法放下? 關懷師建議安寧療護這樣做!
郭淑柳護理師認為,過往不易察覺患者心理的需求,如今透過靈性關評估就能及早介入。(圖/「名醫妙方」節目)


靈性關懷師不只讓患者受益,對護理人員來說也是得力助手,北醫附醫郭淑柳護理師表示,現代醫療的照護時間並不長,如何及時發現患者需求,便成為護理人員重要的課題,因為有靈性關懷師協助照護,配合醫院的評估量表,就能快速發現有關懷需求的患者。

至於為何醫院要導入靈性關懷的制度,北醫附醫陳建宇醫師分析,從醫學教育來說,不論是課程、或臨床層面,傳統都只重視生命的存活,而對靈性或生死的認識,都是相對缺乏且被忽略的,實務經驗上也比較不足,因此由靈性關懷師來提供有深度、有品質的服務,便能補足這部分的需求。

名醫妙方/臨終者無法放下? 關懷師建議安寧療護這樣做!
陳建宇醫師坦言,醫生的訓練養成,幾乎不會將生死議題納入必修學分。(圖/「名醫妙方」節目)


此外,有些人質疑靈性關懷的服務,是否會因宗教問題而有所排斥,高倩琪關懷師強調,不只是基督教醫院,現在非常多醫院都有培訓靈性關懷師,服務也屬於跨宗教模式,不論患者本身有什麼宗教信仰,都能配合請來法師或牧師,為患者及家屬找到最合適的方式。(民視新聞網報導)


本集「名醫妙方」節目,邀請北醫附醫陳建宇醫師、郭淑柳護理師、以及高倩琪靈性關懷師,介紹什麼是全人照護,以及醫療上如何做到靈性關懷。

播出時間:民視台灣台,每週一上午9點、下午3點,週六上午9點。

更多新聞: 市場派登報批「危害台灣」 前董座馬堅勇反嗆回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