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聖嬰現象繼續!今年冷氣團南下頻繁氣象局曝:將會有1至3個寒流
反聖嬰現象繼續,今年冬季將有1至3個寒流。(資料照/民視新聞網)

生活中心/李明融報導

今年冬天明顯感受來的早許多,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在今天(26日)「冬季天氣預報展望」記者會上,預測太平洋反聖嬰現象持續發展中,將影響台灣冬天到春天東北季風增強,今年的冬天溫度偏向正常,雨量則是正常偏少,可能會有1至3個寒流來台。

更多新聞: 瑞典首位女總理選了又選!不到8小時閃辭一週內又當選背後原因曝光

反聖嬰現象繼續!今年冷氣團南下頻繁氣象局曝:將會有1至3個寒流
呂國臣指出今年冷氣團南下頻繁,未來將有1至3個寒流。(圖/民視新聞)

呂國臣表示,台灣今年秋季平均氣溫偏暖,平均溫氣溫25.72度,是有紀錄以來秋季第6高溫,9月至10月中旬明顯偏暖,10月下旬至11月北部及東半部偏涼;雨量方面除了東南部偏多外,其他地區則是正常偏少,平均雨量541.1毫米,接近正常值約9成雨量。呂國臣指出今年冬天來的早,首波冷氣團抵達時間為11月11日,為1981年以來最早的一年,11月平均氣溫為22.7度,今年溫度也比去年來得低。從大氣環流狀觀察,去年到今年反聖嬰現象明顯,今年太平洋東冷西暖,反聖嬰機率幾乎是100%,並且持續到明年春天。

氣象局預測今年冬天會有8到12個冷氣團,其中包括1到3次寒流影響台灣,因此氣象局提醒,未來要適時做好禦寒措施,並注意室內空氣通風,以免一氧化碳中毒,漁、農業等產業要當心避免寒害;另外,11月後雨量回歸正常值,冬季至明年2月為西半部枯水期,民眾也應當愛惜水資源,注意節約用水。

更多新聞: 北捷惹爭議!資深主管猝逝基層被安排到殯儀館輪流當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