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批藍營態度反覆、雙標 莊瑞雄:國民黨為公投做過什麼?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圖/民視新聞)

四大公投案將至,今日舉行第3場公投意見發表會,國民黨派出北市議員鍾沛君上陣對決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莊瑞雄上台後批評國民黨雙標、態度反覆,過去視公投為洪水猛獸,不敢談過去鳥籠公投歷史,現在卻一副正義化身,令人不知今夕是何夕。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雄跨年「蓬萊舞台」開場卡司!「九澤CP」、鼓鼓呂思緯high翻港都

距離重啟核四、反萊豬、公投綁大選、三接遷離等四大公投案投票不到1個月,今日舉行第3場公投意見發表會,首先上陣的為「公投綁大選」,莊瑞雄上台便表示,「四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是民進黨對這次公投案一貫態度,但相對的,可以看見國民黨態度反覆、雙標,近期才學民進黨定調「四個同意,台灣更美麗」,反問難道公投綁大選投票到半夜,長長人龍「數大就是美麗嗎?」

莊瑞雄說,國民黨過去視公投為洪水猛獸,是包著糖衣的毒藥,過去民進黨老前輩蔡同榮曾鼓吹公投、推動公投立法,當民進黨提出公投法草案時,國民黨也在立院提出公投法修正案,當時雖是民進黨執政,但「朝小野大」,國民黨及親民黨推出的「國親版」公民投票法,取代民進黨版本,2003年通過的「鳥籠公投法」裡面,當時民眾若要提案連署,需先經過「太上機關」公投審議委員會,還設有「雙二一」的嚴苛門檻,把人民聲音關在鳥籠裡。

莊瑞雄指出,民進黨為了衝破鳥籠,所以推出了公投綁大選,國民黨從過去懼怕人民有公投權利,2004年公投案國民黨竟然花大錢買廣告發動「拒領公投票」,2004年至2008年入聯、反貪腐等6公投案,都無法過關,國民黨卻不敢談過去鳥籠公投歷史,只會現在吵著喊過時的「公投綁大選」,更是一副正義化身,令人不知今夕是何夕。

莊瑞雄說,民進黨用公投實現民主,落實直接民權,民進黨過去到現在的目標,執政後也沒有忘記,民主機制是不斷演進及修正,沒有鳥籠公投狀況下,公投綁大選出現混亂,任何有反省政黨都應該修正,質疑「國民黨為了公投做過什麼」。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星宇航空再添日本新航點「桃園-福岡」今開賣 2月17日起開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