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鍾沛君提公投綁大選可省錢 莊瑞雄反問:妳願意開票到深夜嗎?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說明為何反對公投綁大選。(圖/民視新聞)

四大公投案將至,今日舉行第3場公投意見發表會,面對藍營北市議員鍾沛君指出公投綁大選可以省錢、把握時間一事,民進黨立委莊瑞雄分析,增加選務人員根本就無法省錢,反而增加社會成本,過去公投綁大選變成了「公投亂大選」,詢問鍾沛君「願意擔任選務人員開票到深夜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堅持辦雙城論壇 柯文哲憂:兩岸看不順眼的氣氛越來越嚴重

距離重啟核四、反萊豬、公投綁大選、三接遷離等四大公投案投票不到1個月,今日舉行第3場公投意見發表會,早上由「公投綁大選」先上陣。

鍾沛君今日指出,公投綁大選有2個好處「省錢、把握時間」,她也批評民進黨若覺得選務繁重造成困難,就應該從補人力方式著手,不是操爆現有員工,「怪天怪地,就是不肯面對自己做的奇爛無比」。

對此,莊瑞雄拿出手板分析「公投綁大選,真的比較省嗎?」。他指出,「增加選務人員」就需增加經費,面對民眾大排長龍,就要增加選務工作,增加社會紛爭就是增加社會成本。他進一步說明,公投綁大選增加了投票所及選務人力,卻跟本省不太到經費;反面來看從過去經驗顯示,公投綁大選變成了「公投亂大選」,大家社會成本付出更多,詢問「妳願意擔任選務人員開票到深夜嗎?」,鍾沛君真的贊同那天選舉亂象嗎?

莊瑞雄指出,選舉是選人,公投是則是對事,以往台灣在選前之夜都是激情感性,但是公投需仔細思考。他也批評,當朱立倫高喊公投就是倒閣公投時,是否又把公投當成國民黨攻擊政敵或是選舉工具呢?莊瑞雄解釋,民進黨之所以主張反對公投綁大選,就是要讓民主更進步,讓政策決定不會被選舉激情「綁架」,讓政策正理性討論,公投結果會決定台灣未來,重申「四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宜蘭9校75人疑食物中毒送醫 林姿妙下令:今起稽查營養午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