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貶油價飆! 耶誕節蛋糕.耶誕紅.雞肉皆喊漲

距離耶誕節還有一個月,不過在日本,民眾在耶誕節很常買的節慶商品,包括雞肉與蛋糕等,價格都上漲,主要受到能源價格上漲,以及疫情等影響。有業者表示,燃料價格大漲,造成他們可能被迫調漲商品價格。日本連鎖店業者協會也擔憂,這波漲價潮,恐影響消費信心。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不滿台立友好? 中駐立陶宛大使館宣布:因「技術原因」今起暫停服務

耶誕節就要到來,許多日本民眾,都會買蛋糕來應景慶祝,其中漂亮又美味的草莓蛋糕,更是受到歡迎。不過有好消息,也有壞消息。

日圓貶油價飆! 耶誕節蛋糕.耶誕紅.雞肉皆喊漲

東京蛋糕店老闆說,「很擔心草莓蛋糕的銷售,因為草莓價格變化很大。」美麗草莓蛋糕的背後,藏著業者漲價的隱憂。在溫室種植草莓的農民表示,由於國際油價上漲,連帶自己用在溫室的燃料費也漲,目前漲幅是去年1.5倍,今年可能還會再漲超過30萬日圓,相當於新台幣7.2萬元。而就怕溫室暖氣流失,農民還在溫室周圍包了三層布,也呼籲業者與政府共同穩定日本的燃料價格。

日圓貶油價飆! 耶誕節蛋糕.耶誕紅.雞肉皆喊漲

草莓種植農民菊池宏表示,「維持溫室暖氣的燃料費上漲,每公升價格比去年上漲近30日圓負擔很大。」受到油價上漲影響的,還有種植耶誕紅的園藝業者,乾脆改成燒木頭,取代重油燃料發熱。日本NHK報導,截至25號,日本汽油價格為每公升169日圓,相當於新台幣40元,持續刷新7年來新高。

日圓貶油價飆! 耶誕節蛋糕.耶誕紅.雞肉皆喊漲

園藝業者山口展正說,「種植溫室花卉需要燃料,最後如果不得已可能也得漲價。」而漲的不只能源價格,日本民眾在耶誕節最常買的雞肉,也漲價,原因就是疫情與日圓走軟影響,由於日本進口雞肉大多是從泰國出口,2公斤冷凍雞肉批發價,就比前兩個月漲了400日圓。

超市業者秋葉弘道說,「不只雞肉許多食品的進口價格都受影響,縱使日圓匯率回到之前水準價格也不會馬上下降。」

消費行為分析師表示,「預估12月家庭消費支出比例會比其他月都要高,消費行為分析師,人們的消費氛圍都會影響到整體消費,消費行為分析師,政府必須要實施政策來刺激需求。」

日圓貶油價飆! 耶誕節蛋糕.耶誕紅.雞肉皆喊漲

日本連鎖店協會25號公布,10月超市銷售比去年同期上漲3.7%,為連兩個月上漲,然而協會也擔憂,目前原物料價格上漲,商品價格也跟著漲,恐衝擊消費信心。專家指出,政府該把疫情控制在低點才是關鍵,根據日本過去一年半數據顯示,病例數與消費水準相互連動,建議政府推出疫苗護照等措施,打造疫情安全的環境,才能真正刺激消費。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北海道纜車曬魚乾 「魚乾1號」出動遊客狂拍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