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籲宏都拉斯與台保持邦交 吳釗燮:有信心維持邦誼

我國友邦宏都拉斯將在11月28日舉行總統大選,親中的反對黨候選人目前民調領先,台宏邦誼充滿變數,這讓美國國務院也相當關注,不僅率團訪問宏國,也呼籲主要候選人應與台灣維持關係。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感謝美國重視台宏關係,而我方跟宏都拉斯執政黨、反對黨的候選人都有非常深入的交談,有信心維持邦誼。

更多新聞: 怕與汪洋會談破局? 遠東被罰朱立倫不敢吭聲 綠委酸:算什麼黨主席

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那我們也很期待,他們能夠親身來台灣參加這個論壇,參加的時候也能夠親眼見證,我們台灣的民主成就,那我想這個不只是立陶宛一個國家,這個是波羅的海三個國家都會有代表團來。」

美籲宏都拉斯與台保持邦交 吳釗燮:有信心維持邦誼
外交部長吳釗燮直呼歡迎波羅的海三國的10位國會議員,12月來台參加「開放國會論壇」,我國和波海三國關係日漸緊密,但在中美洲的邦交國宏都拉斯,隨著該國11月28日的總統大選逼近,邦誼充滿變數。

根據10月份民調,曾表示如果勝選,將與台灣斷交,轉和中國建交的反對黨候選人卡斯楚支持率有38%,現在的執政黨候選人阿斯夫拉只有21%,兩人差距達到17%,台宏關係可能生變,讓美國也相當關切。

美國國務院西半球事務局助卿尼可拉斯,近日就率團訪問宏國,PO出與宏國外交部長、國防部長等官員見面的照片,而國務院官員也透露,美方已經向宏國2位主要候選人明確表達,台宏之間的關係相當重要,美方希望台宏關係持續下去。

美籲宏都拉斯與台保持邦交 吳釗燮:有信心維持邦誼
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宏都拉斯的總統葉南德茲在前不久,也來台灣訪問,來證明宏都拉斯跟我們台灣之間的邦交,是非常穩固的,那在宏國總統大選這個過程當中,我們不只是跟執政黨的候選人,也跟反對黨的候選人都有非常深入的交談,美國對我們跟中美洲這些友邦國家的關係,他們也非常的重視。」

宏都拉斯總統葉南德茲(11.13)表示,「在區域情勢緊張的此時,宏都拉斯來到台灣,就是要展現我們是真正的朋友,只有在患難的時刻才能見到真情,我們也希望這樣深厚的情誼跟邦誼,能夠繼續來深化,無論是在我任內或是我卸任之後。」

雖然日前受邀來台,歡慶台宏建交80週年的宏國現任總統葉南德茲,喊患難見真情,延續邦交與合作。但眼看反對黨聲勢高漲,台宏關係的未爆彈,將在11月28日投票日過後引爆。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五月天演唱會高雄再加場? 陳其邁:若票秒殺 再「打電話」爭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