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的吃掉大的毒攻!「兇狠外來種」海蟾蜍肆虐南投 達人:20分鐘就抓滿袋
名列世界百大入侵種的海蟾蜍,日前在南投發現有個體出現,因為對生態危害嚴重,引起我國兩棲保育人士相當大的關注。(圖/黃小四 提供)

影音中心/廖國安報導

海蟾蜍又稱「甘蔗蟾蜍」,原生地在中南美洲,名列世界百大入侵種,在澳洲、日本、菲律賓等地都已造成嚴重生態危害,不僅有毒食量又大,遇到比牠小的會吃掉,大的會用毒液攻擊,相當凶狠。日前在南投發現有個體出現,引起我國兩棲保育人士相當大的關注,並發請民眾通報協助,據了解,在短短一周內就捕獲上百隻,恐已在南投建立群體。

更多新聞: 泰國水燈節絕美!河面點點水燈搭寺廟燈光 台灣人妻讚:超不現實

在這個月初時,「兩棲類保育志工」團隊在草屯菜園發現海蟾蜍,當周就移除上百隻,疑似因季節關係,所見個體都是成蛙,體長約10至15公分,而且雌雄都有。並宣導海蟾蜍相關知識,牠們主要棲息在菜園、農墾地、沼澤溼地、溝渠、樹林等,適應力良好,只要是體型比牠小的都會獵食。而體型比牠大的動物,據國外文獻中提到如貓、狗、蛇類等動物,也會因誤食海蟾蜍而中毒。

小的吃掉大的毒攻!「兇狠外來種」海蟾蜍現身南投 毛小孩碰到恐喪命
海蟾蜍耳後腺會噴出毒液,對貓、狗等動物具威脅性,一般民眾發現最好先通報,勿擅自抓捕。(圖/翻攝「黃小四」臉書)

身為草屯在地人的外來種達人「黃小四」也接獲不少民眾通報,前去移除,並上繳給兩棲保育團體,日前透過直播,分享捕獲海蟾蜍的過程,短短20幾分鐘,就抓獲數十隻,裝得滿滿一袋都是,同時告知民眾,海蟾蜍含有強烈毒性,若遇到請先通報,不要自行抓捕,也要小心毛小孩接觸,不然恐被毒死,最後苦勸勿肆意放生外來種,造成生態浩劫。

小的吃掉大的毒攻!「兇狠外來種」海蟾蜍現身南投 毛小孩碰到恐喪命
海蟾蜍壽命一般是5至15年,繁殖力強,一旦擴散影響將十分嚴重。(圖/翻攝「台灣兩棲類保育志工」臉書)

台灣兩棲類動物保育協會常務理事楊懿如表示,海蟾蜍壽命一般是5至15年,但人工養殖可達30年,一次產卵可超過8000顆,繁殖力強,一旦擴散影響將十分嚴重。呼籲民眾若有發現,可至「兩棲類保育志工」臉書社團進行線上通報,或是打1999專線電話通報南投縣政府,協助加快移除速度。

更多新聞: 鄭明典解謎因哏圖:「護國神山」係金欸!中央山脈像一道牆破壞颱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