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台斷交成導火線?索羅門爆示威怒燒中國城

台灣前友邦索羅門群島爆發大規模反政府示威,群眾不滿現任總理蘇嘉瓦瑞施政,以及2019年與台灣斷交、轉向中國建交,24日起憤而在當地中國城縱火,並到中國駐索羅門使館前抗議。當局統計抗議民眾約2千人到3千人,至少已有6人被補。

更多新聞: 捷克總統剛出院又確診住院 暫時無法任命新總理
與台斷交成導火線?索羅門爆示威怒燒中國城

歡呼聲中,火舌和濃煙不斷竄出,地點在索羅門群島首都「荷尼阿拉市」的中國城,在人民反政府和反中情緒下,遭到縱火焚燒,還跑到中國大使館集會抗議。這場抗議24日開始爆發,群眾一度想闖入國會,在街上到處縱火,遭殃的包括警局、大型商業建築和銀行,火勢之大,從空拍畫面看得一清二楚,華人商店也成為攻擊目標。

拍攝民眾說,「這些人來鬧事,用他們的刀弓箭,斧頭和各種武器。」

與台斷交成導火線?索羅門爆示威怒燒中國城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我們對一些中國公民,和中資機構遇襲表示嚴重關切,已要求索政府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任何破壞中索關係正常發展的圖謀,都是徒勞的。」

多數抗議人士,來自索羅門最大省份「馬萊塔」,不滿中央長期忽視地方發展,承諾的基礎建設食言沒兌現。另一條導火線,竟然和台灣有關。

與台斷交成導火線?索羅門爆示威怒燒中國城

索羅門總理蘇嘉瓦瑞2019年斬斷和台灣36年邦交,轉投中國懷抱,馬萊塔省長還指控總理收受中方賄賂。上千名示威者,已經多到當地警力無法控制,鄰近的澳洲首批派出23名國防人員前往支援,撇清有政治立場。

與台斷交成導火線?索羅門爆示威怒燒中國城

澳洲總理莫里森表示,「我們前往的目的,是為了提供安全穩定,我們前往那裡並不打算要干涉索國內政。」

索羅門政府祭出36小時宵禁封鎖,但民眾持續上街,要求蘇嘉瓦瑞下台負責。

(民視新聞/蘇恆安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國議員昨訪台 美議員推特曝:中國大使館來函要求「取消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