揪心肌梗塞 台大醫研究「新流程」登上美國期刊

氣溫驟降,急診爆增,其中有10%都是心肌梗塞,這種十萬火急的病症,透過傳統方式最常恐怕要12小時才能診斷出來,而且誤診率高。台大醫院最新研究,讓診斷心肌梗塞流程能縮短到1~2小時,而且降低誤診率,獲美國期刊發表,目前已經有醫師實際使用。

更多新聞: 繼酒釀桂圓、荔枝玫瑰麵包後 吳寶春「水果蛋糕」義大利獲大獎 克服氣溫 酵母完美發酵更費時

天氣冷颼颼,急診室也不斷有民眾進出,心血管出問題的民眾也開始增加,發生這類病症往往十萬火急,不能等。

分析胸痛患者中,10人就有1人是心肌梗塞,但急診醫護要揪出心肌梗塞,過往花時間又不見得準確。

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教授陳石池指出,「一般來講大概等4-6鐘頭以後,才發現數據出來,這個檢查次數不高,你又不放心,所以你會做第二次檢查,甚至有些病人做第三次,所以這個病人可能就在急診室,待到12小時甚至以上。」

揪心肌梗塞 台大醫研究「新流程」登上美國期刊

這些急診胸痛病患每1000人,透過現行標準流程,也要3小時,還可能漏掉15名病患,但是透過台大醫院研究的新流程,約只會漏掉3名病患。

台大醫院智慧醫療中心副主任李建璋說明,「我們這個研究本身就是,告訴大家說0小時你要抽血,然後標準是多少,1小時抽血標準是多少,然後就可以幫助你決定說,這個病人要回家還是留下來,通知心臟科醫師來做進一步確診,還是說在急診室觀察。」

揪心肌梗塞 台大醫研究「新流程」登上美國期刊

台大醫院心肌梗塞研究,收集了全球大小32個研究,以及3萬多人資料,堪稱目前樣本數最大,證據等級最高的心肌梗塞研究,還登上美國期刊。

台大醫院智慧醫療中心副主任李建璋指出,「在台大醫院已經有兩三位醫師,已經開始有使用這樣的一個流程,只是還沒有開始全面的推動,就是需要更進一步更確定的數據,今天我們這樣的數據出來,應該就可以讓大家比較放心。」

預計新研究將帶來醫療院所,進行急診與實驗室的流程再造,台灣醫界有望領導全球學者做出關鍵分析,立下難能可貴的里程碑。

(民視新聞/李世宸、宮仲毅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該訂閱Disney+嗎?3C達人開箱:經典卡通不用再看盜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