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石車車斗抬不起來維修 意外壓到修車師傅

台積電日前宣布將進駐中油高雄煉油場舊址設置晶圓廠,市府目前正在進行土污整治,卻遭國民黨市議員爆料,在24日有工人遭砂石車車斗壓死,事後卻沒有工安登錄,質疑市府隱瞞。工務局和勞工局澄清,事故是廠商在維修車輛時造成的,死者是外面找來的修車工人,並非是土壤開挖作業,因此不算工安,算職災。

更多新聞: 飼料廠3年被檢舉上百次 居民難忍惡臭抗議關廠

怪手和工程車輛在中油高雄煉油場舊址內不停作業,挖出一堆堆像小山的土壤,為了迎接台積電早日進駐,土污整治工程如火如荼進行中,但國民黨市議員陳麗娜、李眉蓁卻爆料,兩天前在土壤整治3-3區內發生工安意外,死了一名工人,大家卻都不知道。

高雄市議員(國)陳麗娜指出,「勞工局的網站到目前為止,應該還是還沒有登錄上來這個工安事件,似乎是消息被封鎖的,而高雄市政府似乎有要隱瞞這個事件,看起來是有這樣的一個狀態。」

砂石車車斗抬不起來維修 意外壓到修車師傅

出事的就是這台砂石車,24日下午車斗抬不起來,廠商於是請外面的修車師傅來修,沒想到過程中油壓洩漏,車斗壓到修車師傅,送醫不治。

高市工務局長楊欽富說明,「這個案子完全與土地整治開挖無關,純綷是現場的傾洩車有故障,司機就請外面的工人來維修車子,造成他的意外。」

砂石車車斗抬不起來維修 意外壓到修車師傅

而在第一時間就有到場進行勞檢的勞工局,也認定不是工安,所以不需要登錄,也不用停工。

高市勞工局長周登春表示,「(車子)它是在開挖區旁邊的空地,這部份算職災,因為(修車師傅)他是自己一個人,他自己就是老闆,我們所有職災程序都是一致,我們不會有任何發生職災後在網站公告。」

砂石車車斗抬不起來維修 意外壓到修車師傅

台積電宣布進駐高雄眾所矚目,市府為了協助早日設廠,力拚整治期縮短為兩年,才開始動工不到一個月,工地就傳出職災意外。為避免混淆成工安意外,市府要求廠商在做工程車輛機件維修作業時,都要移至整治區外進行。

(民視新聞/呂彥頡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不爽就砸球棒? 大專盃球員疑跑壘鏟人 對手不滿怒砸球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