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各國響應?中國外長嗆立陶宛製造「一中一台」:形成惡劣先例
王毅譴責立陶宛製造「一中一台」。(組合圖/外交部提供、翻攝自中國外交部)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外交近期進展不斷,立陶宛同意設立「台灣代表處」,儘管遭中國外交降級為「代辦級」,並面臨北京經濟制裁,挺台立場依然堅定不移。中國外交部長王毅25日不滿表示,立陶宛是中國邦交國之中,第一個允許以台灣名義設立代表處的國家,公然在國際上製造「一中一台」,形成惡劣先例。

更多新聞: 孕媽咪超佛禮物!芬蘭每年送出3萬神祕箱 寶寶從頭到腳連床都包了

北京新浪網報導,王毅25日與匈牙利外長西雅爾多舉行視訊會議。王毅針對立陶宛允許台灣設立代表處表明立場,他痛批立陶宛「一意孤行,背信棄義,在中國建交國中首個允許以『台灣』名義設立代表機構,公然在國際上製造『一中一台』,公然對中國發起政治挑釁,形成了惡劣先例。」

王毅宣稱,立陶宛此舉嚴重違背了建交時的承諾,嚴重違背了一個中國原則。中國堅定維護國家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堅決反對任何搞「兩個中國」和「一中一台」的行徑。

中國對於台灣外交進展相當不滿,先是大動作召回駐立陶宛大使後,還在「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正式成立並掛牌運作時,宣布與立陶宛兩國的外交關係降為「代辦級」,昨天更一度要暫停領事服務,但聲明貼出才半小時,竟然從官網上消失,被笑是進退兩難,或者是在測試網頁。

憂各國響應?中國外長嗆立陶宛製造「一中一台」:形成惡劣先例
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18日正式成立。(圖/外交部提供)


更多新聞: 這不是魷魚遊戲!木頭人小女孩化身夜店咖 大跳越南咚咚舞嗨翻全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