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爾摩沙音樂廳/日治台灣民間童謠 譏日人乘坐「畚箕」、睡「糞坑」旁
日治時期台灣人乘坐轎子,日本人坐人力車,因人力車狀似畚箕,便編出「人坐轎,伊坐畚斗」的句子來譏笑。(圖/取自維基百科)

說到台灣傳統童謠,一般會想到各種詼諧幽默,充滿想像力,以人物或動物為主角的曲子,像是〈ABC狗咬豬〉、〈火金姑〉、〈阿財天頂跋落來〉等等。而在日治時期,流傳著一首相當特別的童謠,由於台灣人在日本統治下,累積起諸多不滿,只能借童言暗罵日本人。

更多新聞: 快新聞/寫下11年來新高! 主計總處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6.09%

這首帶有諷刺意味的童謠這樣唱:「人插花,伊插草。人抱嬰,伊抱狗。人未嫁,伊先走。人坐轎,伊坐畚斗。人睏紅眠床,伊睏屎礐仔口。」當中的「人」指台灣人,「伊」就是日本人,句句都在對照兩個民族文化的不同。

福爾摩沙音樂廳/日治台灣民間童謠 譏日人乘坐「畚箕」、睡「糞坑」旁
  • 傳統端午節習俗,會掛上艾草、菖蒲,當時台灣人認為日本人為了仿效,隨便拿其他草來插上。(圖/取自維基百科)

插花、插草等節慶習俗不同,加上日本人多養狗、未婚女性較開放、出門乘坐人力車而非轎子,又睡廁所旁的榻榻米,這些差異正好讓台灣人找到理由偷罵、偷酸,平日受日本人壓迫的怨氣,借這首童謠發洩出來。

福爾摩沙音樂廳/日治台灣民間童謠 譏日人乘坐「畚箕」、睡「糞坑」旁
日治時期,日本人已有套房衛浴設備,當時台灣人將廁所設在住宅外面,以為房間內有廁所特別不衛生,於是編出「人睏紅眠床,伊睏屎礐仔口」,笑他們睡在糞坑門口。(圖/取自pixabay)

音樂家簡上仁在《福爾摩沙音樂廳》節目當中,將會重現這首「人插花、伊插草」的台語童謠,此外也和小朋友們一起演唱多首台語童謠,把舊時台灣社會,孩童的娛樂活動、聯想模式都呈現給觀眾。(民視新聞網報導)


  • 播出頻道:民視台灣台
  • 首播時間:每週四上午9點
  • 重播時間:每週四下午3點、週日上午10點
更多新聞: 南非新變異株威脅!前台大醫林氏壁憂:怕疫苗藥物失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