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防堵Omicron重點高風險國再增?  陳時中曝關鍵:密切觀察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圖/民視新聞)

新變種病毒「Omicron」來勢洶洶,我國自29日0時起「南非、波札那、納米比亞、賴索托、史瓦帝尼、辛巴威」列為重點高風險國家,前述6國旅客抵台後一律公費入住集中檢疫所14天且須配合專案採檢措施。是否再增加重點高風險國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今天回應,接下來要觀察,無法一下能夠完全決定,特別是世界衛生組織(WHO)也要求對於IHR通報,不管是新型變異或是基因定序等「都要通報」,我方也密切與該平台觀察、聯繫。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土耳其憲兵破獲詐騙集團 27名台灣人遭逮捕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昨天指出,B.1.1.529變異株11月中旬迄今南非至少有7例、波札那4例、香港2例從南非移入,研判B.1.1.529是導致南非豪登省及鄰近地區近期疫情快速升溫主因,預期南非及周邊國家檢出B.1.1.529病例數會持續增加。

陳時中也接著宣布,因應新的變種病毒株所帶來的風險,11月29日0時起,將「南非、波札那、納米比亞、賴索托、史瓦帝尼、辛巴威」6國提升為「重點高風險國家」。抵台前14天內曾至上述國家含轉機的旅客,一律公費入住集中檢疫所14天,並配合專案採檢措施。他補充,上述國家入境民眾不適用「10+4」、「7+7」的春節專案。

「Omicron」來勢洶洶,是否增加「重點高風險國家」?陳時中今天出席活動回應,目前也要看其他國家的疫情,因看到南非跟波札那出現(Omicron)確診,周邊國家路上交通互相流通高,所以先用地理區域來區隔。

陳時中坦言,接下來要觀察,無法一下能夠完全決定,特別是世界衛生組織(WHO)也要求對於IHR通報,不管是新型變異或是基因定序等「都要通報」,我方也密切與該平台觀察、聯繫。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市跨年恐「前三天說不辦」? 陳時中:病毒沒侵入社區就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