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談美豬開放議題 蔡英文:民眾直觀感受與國家政策思考有落差
總統蔡英文近期與Podcast頻道「敏迪選讀」合作,針對台美關係、歐洲各國與台灣的外交進展進行討論。(圖/取自「敏迪選讀」臉書)

四大公投將於12月18日進行投票,其中關於台灣美豬開放的議題,一直爭論不斷。對此,總統蔡英文接受訪問時說到,在美豬開放這個議題上,其實民眾直觀的感受與國家的政策有落差,而這個落差必須在這段時間,傾盡全力和民眾解釋,讓他們理解到,這已不是單一的議題。

更多新聞: 暫時封麥!唱歌影片遭抹黑 陳時中:心情有受影響

總統蔡英文近期與Podcast頻道「敏迪選讀」合作,針對台美關係、歐洲各國與台灣的外交進展進行討論,並與聽眾解釋年底公投案。

針對美豬議題,蔡英文提到,肉品開放一直是台灣與美國貿易談判很重要的議題。他說到,美國畢竟是一個農產、肉品出產的大國,所以他們也會希望在不同市場有銷售的機會,從80年代開始,台灣談這些肉品主要還是「市場進入」的問題,而美國希望台灣在保護產業之餘,也可以讓美國肉品有進入台灣市場的空間,這個空間有多大,就是每個時期談判的問題。

主持人有問到,民間有質疑「為什麼這次沒徵詢民意,就直接開放了?」對此,蔡英文表示,這不是新的問題,而是長久、連續性的議題,甚至上個政府時期就被討論很多,也經過幾個階段處理的問題。

蔡英文提到,既然是一個連續性的議題,那就必須在一個時候做決定,做階段性的處理,這不僅是美豬、貿易的問題,而是整體在國際經貿布局很重要的考量,那整體國際經貿布局,也和國家戰略非常有關,「自由貿易只要是符合標準的產品,進口國就必須讓其進口,至於消費者喜不喜歡,就是市場選擇的問題」。她表示,台灣加入國際貿易的過程中,必須體現上述精神,符合標準必須讓它進口,再給消費者決定喜不喜歡、要不要買這個商品。

因此,蔡英文認為,民眾直觀的感受,與國家政策思考本身會有落差,而這個落差,必須在這段時間,傾盡全力和民眾解釋,讓他們理解到,這不是單一的議題,其中所牽涉到的,是台灣要向國際社會傳達什麼樣的訊息,「是我們願意遵守國際貿易規則、解決困難貿易的問題,一個展現出來的決心」。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市跨年恐「前三天說不辦」? 陳時中:病毒沒侵入社區就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