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Omicron來襲 陳時中:春節檢疫暫不緊縮、但加強邊境警戒
陳時中談Omicron。(圖/民視新聞)

COVID-19新變種病毒Omicron引起全球警戒,台灣自29日0時起將「南非、波札那、納米比亞、賴索托、史瓦帝尼、辛巴威」列為重點高風險國家,但有專家與醫師擔憂春節檢疫措施不夠嚴格、新病毒恐讓快篩更易有偽陰性等問題。衛福部長、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回應,目前春節檢疫沒考慮緊縮,但在邊境上會特別警戒,機組員或一班旅客入境高風險國家,一律到集中檢疫所隔離14天。

更多新聞: 快新聞/第16輪僅提供三款疫苗第2劑接種! 11/29起分流預約、12/2開打

世界衛生組織(WHO)將南非出現的最新變種病毒命名為「Omicron」,並歸類為最高等級「亟需關注變異」。各國因擔憂新變異病毒的威力,陸續宣布對南非和周圍多國實施禁航令,我國自29日0時起「南非、波札那、納米比亞、賴索托、史瓦帝尼、辛巴威」列為重點高風險國家,前述6國旅客抵台後一律公費入住集中檢疫所14天且須配合專案採檢措施。

陳時中今受訪時被媒體追問Omicron,春節檢疫措施是否太寬鬆,他回應,以世界的疫情而言,這段期間有起伏,但前段時間是往下降,現在六大區域有四大區往上升,尤其歐洲最嚴峻,整體發展來看還沒到警界情況。他表示,全球警界的是新變種病毒,其風險未知,預測在變異上有較多點、恐有疫苗逃脫情形令人憂心,指揮中心會密切注意,大家不必過度緊張。

陳時中說,目前沒考慮春節檢疫緊縮計畫,但邊境上會對於風險部分特別警戒。至於Omicron可能也影響快篩檢驗準確度,他表示,邊境都是採檢PCR,加上自風險區域入境還是要到集中檢疫所,目前檢驗上沒看到特別有偽陰性;而機組員檢疫是否調整,現在是沒有直飛高風險區域的班機,不過若有人員有相關旅遊史或接觸史,就回歸14天集中檢疫。

媒體追問,因應Omicron,第三劑是否提前開打?陳時中表示,ACIP小組今正在開會,基本上會循世界慣例,以六個月做起始點。另一方面,由於長者打氣低迷,他呼籲,現在打疫苗很方便,大家趕快接種,「不要等到有疫情才來打,事先先準備好!」

被問及,WTO將召開大會討論Omicron,台灣是否會取得第一手資訊,陳時中回應,應該會。他也表示,輝瑞的口服藥有再談;對於英國12歲以下已可接種mRNA技術疫苗,台灣是否跟進,他目前還沒這樣的規劃,會先看12至17歲的第二劑如何處理較洽當。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黨中央與戰鬥藍分裂? 朱立倫怒了:別見縫插針「窮極無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