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新魔王Omicron來勢洶洶!  陳其邁曝「多個縣市」防疫旅館數量不足
高市長陳其邁。(圖/民視新聞)

新型變種病毒Omicron來勢洶洶,各國相繼祭出措施嚴正以待。高市長陳其邁今天受訪表示,在調控整體防疫旅館數目是一大重點,不管是檢疫從14變成「7+7」或是不同時間等,防疫旅館數量不足顯得重要,而各縣市防疫旅館數量上「要加油」。他認為,落實增加防疫旅館數量,然後在十四天隔離好,這是最好的防疫狀況,但現實狀況是其他縣市防疫旅館數量不足,造成檢疫措施才會調整。

更多新聞: 快新聞/立院教委會預算審到一半突散會 綠委轟:國民黨薪水小偷

陳其邁今天出席市議會備詢時,會中接受媒體聯訪特別回應Omicron病毒,以及春節防疫量能。他指出,防疫要準備到位,因為Omicron在S蛋白中有32個變異,可能是主要抗原抗體銜接位置,而在抗原表現也跟過去比較大不同,但比較不用擔心的是台灣社區是「乾淨沒有本土個案」。

陳其邁認為,在防疫工作上還是要鎖定在邊境管制,特別是防疫旅館。他解釋,高市防疫旅館高達5200間,數量上快接近台北,第三名也僅2千多間,所以高市防疫旅館數量是充足。

春節返台、遠洋漁船陸續回來,陳其邁提到,在調控整體防疫旅館數目是一大重點,不管是檢疫從14變成「7+7」或是不同時間等,防疫旅館數量不足顯得重要,而各縣市防疫旅館數量上「要加油」。

陳其邁提到,今年十月開始,他們深知防疫旅館必須因應遠洋漁船、春節返台,「高市優先」,防疫旅館總體數量也從4600提高到5200間,觀光局幾乎都在要房間,高市民回台可以放心,市府也陸續在做媒合。他解釋,防疫旅館管制強度容易管理,比較可以落實措施,而高市也對防疫旅館人員每個月補助三千元,防疫旅館每個人也有補助。

「防疫量能集中在防疫旅館,落實增加防疫旅館數量,然後在十四天隔離好...這是最好狀況...假如各縣市能做好。」陳其邁說,現實狀況是其他縣市防疫旅館數量不足,造成檢疫措施才會調整,而高市在量能是沒問題,市府很努力在做這件事情。

陳其邁指出,Omicron剛開始、台灣也沒有本土,若邊境管制檢疫延長天數、防疫旅館增加「這是最好」的情況。再者,「7+7」或許可能還有漏洞,若快篩同住家人,抗原表現可能不是很清楚,因為S蛋白最主要是抗原表現位置,這部份突變快篩是不是敏感性、特異性對抗其他Delta,「這部分我們不是清楚」。

陳其邁也強調,當前要嚴肅看待,包括前述篩檢方式、檢疫天數等,還有防疫旅館數量有無到位,當然比較好的是口罩戴著最重要、疫苗繼續打。他也透露,高市第二劑疫苗覆蓋率50%,長輩第一劑疫苗80%、第二劑60%左右。現在Omicron還是處於「剛開始」,南非資料中,多半是沒有打疫苗地區流行,所以打疫苗還是有效,但如何有效還要評估。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賴品妤受邀嗨唱〈年輕不要留白〉! 「他」當背景自嘲:有帥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