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施工車車禍 44%搭載自駕系統

去年6月一輛特斯拉高速直接「插入」翻覆在國道橫躺的貨車,畫面驚悚,當時駕駛說以為開了自駕系統,車子就會自動剎車。像這樣的情況不斷在國道上演,高公局統計今年1到10月,施工車或緩撞車遭撞,肇事車輛高達44%裝有自動駕駛輔助系統,多是2年內新車;並分析出當6大情況發生時,剎車系統恐無法準確偵測,呼籲駕駛人仍要隨時注意路況。

更多新聞: 美國休旅車突衝撞遊行人群 估計20人受傷

高公局分析,在1. 與前車的車速相差過大或前車處於靜止,上下坡度或過彎道的路段,前車沒有行駛在車道正中間,前車突然切入車道或突然轉向,出現系統軟體無法辨識的狀況,甚至是遇到特殊天候環境,如濃霧、雨天、強光等,都會影響自動駕駛輔助系統的偵測與辨識。就算開啟自駕系統,駕駛人還是應該注意前方的路況,保持安全車距,否則依「道路交通安全規則,可處以新臺幣6千到2萬4千元的罰鍰,甚至吊銷駕照。無論使用任何駕駛輔助系統,駕駛人在路上還是應該要隨時保持警戒,才能真正提升駕駛安全。(民視新聞/高子涵、宮仲毅 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行駛國道內側時速多少才不算佔用內線?網友揭答案:後面有來車就該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