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國民黨喊「無限期拒審預算」  鄭運鵬提供6杯葛方式酸:不審查怎看緊荷包?
立委鄭運鵬。(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日審查111年度交通部相關預算,早上10時許,交通委員會召委、國民黨立委陳雪生突宣布,因執政黨在公投行政不中立,所以即刻起「拒審預算」,隨即宣布休息。民進黨立委鄭運鵬今天搬出《憲法》第63條反酸國民黨,「不審查,怎麼看緊荷包?」他還提出6條國民黨可以杯葛的方式,強調其實「不是沒路可以走」。

更多新聞: 快新聞/洪孟楷自主管理期間現身立院 洪申翰貼完整公文批防疫破口

四大公投案投票在即,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今天早上受訪時,怒轟政府「行政不中立」,還大撒幣、濫用行政資源,因此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會全力監督「行政不中立」一事。

交通委員會今審查111年度交通部相關預算,陳雪生突宣布,執政黨在公投部分「行政不中立」,並奉黨團命令所有黨籍召委,即刻起拒審預算,宣布休息,現場人員也一度感到錯愕。他在受訪時也透露,黨團打電話下令所有黨籍召委全面拒審預算,他也不知道期限,應該是「無限期的」,他們只有遵照命令。

消息一出,引發輿論撻伐。鄭運鵬也在臉書說,國民黨剛才在教育文化委員會時,國民黨召委李德維在預算審查剛開始就宣布散會,而會議規則是主席主動宣佈散會就結束了,不用表決,如果是會議成員提出的散會動議,才要表決。

鄭運鵬也搬出《憲法》第63條,立法院的功能第二項就是「預算案」,各黨立委每次不管支持或反對什麼政策,都會說:「我在幫人民看緊荷包」。在這裡請教中國國民黨,不審查,怎麼看緊荷包?

鄭運鵬還提出6條國民黨其實「不是沒路可以走」,包括可以在委員會用提案來杯葛;可以不排委員會的朝野協商來杯葛;可以送院會後要求冷凍一個月來杯葛;可以在朝野協商時,海量提案萬箭齊發來杯葛;可以在院會表決時,用案海戰術、用點名表決、重複表決方式來杯葛;可以研發新的戰術來杯葛。

文末,鄭運鵬強調,前述都是實質審查的拖延戰術,那不審查是什麼意思?中國國民黨可以講清楚個道理嗎?立委賴品妤也在底下留言說:「連個理由都不清不楚就被迫無法工作。」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快新聞/國民黨喊「無限期拒審預算」  鄭運鵬提供6杯葛方式酸:不審查怎看緊荷包?
鄭運鵬反酸國民黨。(圖/擷取自鄭運鵬臉書)



更多新聞: 快新聞/黃士修嗆新北是4公投案破口 侯友宜:我11年來永遠堅定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