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日本特派記者獨家專訪 安倍:考慮訪台行程時間

面對疫情爆發,以及共同的中國威脅,近年來台灣和鄰近的日本,關係越來越緊密。民視駐東京特派記者張茂森,日前相當難得地專訪到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他在訪談中除了再次重申,台日是自古以來的友人,更對緊張的兩岸局勢給出建議。

更多新聞: 狂登台日網友熱搜榜!「大雄家是租的」PTT神人秀證據:租了76年

日本前首相政治政治11月29日接受民視東京特派記者張茂森專訪,身為對台友好的前領導人,談到近來敏感的兩岸關係,他相當詳盡的分析整體局勢。

由於近來面對中國武力威脅,「聯台抗中」似乎已經成為一種國際共識;其中又以鄰近的日本以及它的盟友美國,和台灣關係最為緊密。

民視日本特派記者獨家專訪 安倍:考慮訪台行程時間

「台灣民意基金會」在10月的一項民調就顯示,若是中國武力犯台,有65%的台灣人相信美軍會出手介入;而認為日本會協防台灣的比例也逼近60%。針對這點,安倍給出正面回應。

安倍指出,「首先,美國過去都維持戰略性的模糊策略,也就是『戰略模糊』策略,但這也不代表美國不想盡到防衛台灣的義務,而只是沒有明確表明是否要(防衛台灣),我認為這是美方的一種戰略,藉此讓中國以及台灣雙方能夠自制。同時美國也是自由以及民主國家的領導者,會關注推崇自由以及民主主義的台灣,我認為是理所當然的事;再者 日本和台灣是自古以來的友人,台灣一直以來多次援助日本,像是311震災時,捐款額度最高的就是台灣,這令我們永誌難忘。因此這次新冠疫情 我們提供疫苗支援,而先前台灣也捐助日本口罩和防護服,我們可說相互扶持,我認為這關係今後也不會改變。軍事上的對策部分 我們也必須視情勢,依據現行法規做出回應」。

民視日本特派記者獨家專訪 安倍:考慮訪台行程時間

日本執政的自民黨,黨內最大派系在11月中,才剛推舉安倍成為新任會長。日本媒體「每日潮流」更指出,安倍有計畫在近期訪問台灣,藉此表態牽制日本的親中勢力。

而他本人則透露,正在考慮訪台行程的確切時間,而且此行目的其實和李前總統有關,「李登輝總統是亞洲偉大的領導人,我相當尊敬他,也很感謝李登輝總統曾給予我各種鼓勵,因此想正式的(前往台灣)祭拜他,我會審慎考慮後,敲定確切的時間」。

民視日本特派記者獨家專訪 安倍:考慮訪台行程時間

安倍在首相任期間,就曾多次對台釋出善意,卸任後挺台立場依然鮮明。

(民視新聞/張茂森 日本東京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嘉瑜傳遭男友毆打 何志偉:任何家暴或暴力都不可饒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