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攻破全球16國! 葡萄牙爆13例確診 都與足球隊有關

新變種病毒Omicron目前已在全球16國現蹤,各國也祭出各種封鎖、隔離新措施因應。像葡萄牙就搶在歐盟前,要求自明天起、飛抵里斯本的得提供篩檢證明與歐盟認可的疫苗護照。而英國除了規定民眾外出戴口罩,當局也決定18歲以上都能接種加強劑。

更多新聞: 民視日本特派記者獨家專訪 安倍:考慮訪台行程時間

Omicron變種病毒威脅全球,11月29日西班牙馬德里最大醫院也發現第一起Omicron確診病例。

世界衛生組織流行病學家范科霍芙說,「我想我們接下來幾天也許是1、2週,會有關於傳播性與嚴重性的數據,我確實認為對於疫苗的影響力,需要些時間才會有較好的了解,我們預估要2~4週的時間。」

到底威脅多大,還需要時間研究,但於此同時,世衛呼籲各國加速接種疫苗,而歐洲國家,像是波蘭也立刻祭出了因應計畫。

波蘭衛生部長尼澤斯基說,「第二關閉邊境的部分是,對非申根國家來波蘭者改變規則,這裡我們和總理的決定是延長隔離14天。」

英國衛生大臣賈維德說,「我們要求任何抵達英國者,在入境兩天內接受PCR篩檢,並自我隔離直到收到陰性報告。」

Omicron攻破全球16國! 葡萄牙爆13例確診 都與足球隊有關

然而,又出現多起新增Omicron病例,英國的蘇格蘭與威爾斯都擔心,可能出現社區傳播,因此要求英國首相強森,應拉長入境者兩天的隔離時間到8天,並期盼召開由跨部會危機委員參與的Cobra眼鏡蛇緊急會議,但已被拒絕。

不過,另一頭,英國政府是決定18歲以上都能接種第三劑疫苗,在此之前,只有40歲以上及高風險族群可施打。

Omicron攻破全球16國! 葡萄牙爆13例確診 都與足球隊有關

疫苗接種免疫聯合委員會主席林偉勝(音譯)說,「我們建議15歲的兒童,對不起12~15歲孩童,在接種第一劑疫苗12週之後,按標準劑量30微克輝瑞/BNT疫苗接種第二劑疫苗,這與目前16歲和17歲孩子的時間表相同。」

此外也要求民眾外出戴口罩。不過,民眾似乎各有意見。

英國民眾說,「他選擇戴口罩,但那是個人選擇...我覺得啦......。」

英國民眾說,「如果規定要戴口罩那就戴口罩,規定就是要遵守。」

至於葡萄牙方面也宣布,12月1日起所有飛抵里斯本,包含來自歐盟成員國的人,都需出示檢測證明及合格的歐盟疫苗護照,因為11月29日,竟一口氣冒出13起Omicron確診病例,而且患者竟是曾飛到南非出賽的貝倫人足球俱樂部成員,但,由於葡萄牙並未在48小時通知下達禁令,也讓歐盟頗有微詞。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Omicron恐在12月攻破台灣? 陳時中:不排除這種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