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Omicron恐在12月攻破台灣? 陳時中:不排除這種可能
陳時中談Omicron。(圖/民視新聞)

在南非首發現的COVID-19新變種病毒Omicron引起全球警戒,台灣對南非、波札那、納米比亞等10國實施入境管制,旅客須自集中檢疫所隔離14天。衛福部長、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被問及,12月、1月東西方有不少節日,跨區活動增加恐加速病毒擴散,台灣是否會在這段時間出現Omicron案例?他回應,「不排除有這種可能性,但希望都可以在邊境擋住」。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嘉瑜傳遭男友施暴 賴品妤:任何人都不應遭受如此對待

因應Omicron來勢洶洶,現行須入住集中檢疫所的「重點高風險國家」為南非、波札那、納米比亞、賴索托、史瓦帝尼、辛巴威及本次新增馬拉威、莫三比克、埃及、奈及利亞,共10國。至於會不會對已經出現案例的其他國家也列入管制,陳時中表示不會,就先鎖定高風險區域。

陳時中指出,以目前資料來看,近期從自南非入境的約190人、高風險國入境約200多人,目前檢驗量能足夠,預估之後從南非入境者會減少,因為荷蘭阿姆斯特丹機場等都關閉了,所以移動會變得比較困難。

對於外界憂心,Omicron可能容易讓檢驗有偽陰性,陳時中表示,現行的檢驗沒問題,Omicron因變異點多,才被認為可能有疫苗逃脫、逃脫原來感染抗體的可能性增高。根據南非至今的觀察,感染的大多輕症、年輕人為主,不過他認為此病毒不是只侵犯年輕人,因此族群活動性比較高,才染疫比較多。他提及,世界衛生組織(WHO)或美國、南非等都指出,要觀察2至3週才能更清楚。

另外,他昨公告第三劑COVID-19疫苗的規劃,陳時中今表示,此決議與Omicron沒有直接關係,但多少有影響,根據統計,首波可以打第三劑的大概有4.2萬人,大多是第一線醫護人員,他盼能儘早開始就趕快開始。

至於莫德納、輝瑞新研發疫苗,台灣爭取是否會困難,陳時中坦言,台灣爭取疫苗站在國際公平性來看,常受「台灣沒疫情」的質疑,不過目前都已陸續簽約,供貨應該相對有把握。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眼紅波海3國議員訪台 胡錫進酸:花了多少錢邀請低端歐洲政治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