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日本特派張茂森獨家專訪 安倍晉三:考慮訪台

面對疫情爆發、以及共同的中國威脅,近年來台灣和鄰近的日本,關係越來越緊密。民視駐東京特派記者張茂森,日前相當難得地專訪到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他在訪談中,除了再次重申台日是自古以來的友人,更對緊張的兩岸局勢給出建議。

更多新聞: 雙人房一晚不用1800!香港情侶入住重慶大廈旅館 笑曝:陳設超詭異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11月29日接受民視東京特派記者張茂森專訪,身為對台友好的前領導人,談到近來敏感的兩岸關係,他相當詳盡的分析整體局勢。

民視日本特派張茂森獨家專訪 安倍晉三:考慮訪台

安倍晉三表示,「首先美國過去都維持戰略性的模糊策略,也就是「戰略模糊」策略,但這也不代表美國不想盡到防衛台灣的義務,而只是沒有明確表明是否要防衛台灣,我認為這是美方的一種戰略,藉此讓中國以及台灣雙方能夠自制,美國也是自由以及民主國家的領導者,會關注推崇自由以及民主主義的台灣,我認為是理所當然的事,再者,日本和台灣是自古以來的友人,台灣一直以來多次援助日本,像是311震災時 捐款額度最高的就是台灣,我認為這關係今後也不會改變,軍事上的對策部分,我們也必須視情勢依據現行法規做出回應。」日本執政的自民黨,黨內最大派系在11月中,才剛推舉安倍,成為新任會長。

民視日本特派張茂森獨家專訪 安倍晉三:考慮訪台

日本媒體「每日潮流」更指出,安倍有計畫在近期訪問台灣,藉此表態、牽制日本的親中勢力,而他本人則透露,正在考慮訪台行程的確切時間,而且此行目的其實和李前總統有關。

民視日本特派張茂森獨家專訪 安倍晉三:考慮訪台

安倍晉三說,「李登輝總統是亞洲偉大的領導人,我相當尊敬他,也很感謝李登輝總統曾給予我各種鼓勵,因此想正式的前往台灣祭拜他,我會審慎考慮後敲定確切的時間。」安倍在首相任期間,就曾多次對台釋出善意,卸任後挺台立場依然鮮明。

(民視新聞/張茂森 日本東京報導)

更多新聞: 訪台推文金句「台灣共和國」 CNN專訪曝光 美議員坦承「我故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