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軍情處警告:中、俄、伊朗、恐怖主義構成4大威脅

英國軍情六處,MI6,向來低調行事。但最近作風開始變了。軍情六處頭頭摩爾周三罕見接受媒體專訪,還到英國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發表演說。摩爾說中國、俄羅斯、伊朗、國際恐怖主義,是英國當前面臨的四大威脅。他還直接挑明說,中國在必要情況下不惜以武力解決台灣議題的企圖,是對全球穩定與和平的嚴重挑戰。一起來了解。

更多新聞: 聯準會擬加速縮減購債升息機率增 美股應聲重挫

前來英國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發表演說的這位貴賓,看似相當普通,但他來頭不小,他是英國軍情六處頭頭,代號C,摩爾。在他第一場公開演說上,摩爾直接點名英國的四大威脅。

英國軍情處警告:中、俄、伊朗、恐怖主義構成4大威脅

英國軍情六處處長摩爾指出,「俄羅斯、中國、伊朗,一直被我們情報圈以非正式的叫法,稱為四大優先威脅的其中三大,第四大是國際恐怖主義。」

摩爾提到,他在軍情六處已經過了34個年頭。從冷戰走到現在,世界大不同了,尤其是在策略環境上,變化更是劇烈。除提到俄羅斯給英國帶來急迫威脅,伊朗利用真主黨製造黎巴嫩政治糾紛外,他說,中國是軍情六處面臨的單一最大威脅。

英國軍情處警告:中、俄、伊朗、恐怖主義構成4大威脅

中國針對英國及其同盟進行大規模間諜行動,企圖扭曲公共對話和政治決策,還輸出科技,以便在世界各地行控制之實。

英國軍情六處處長摩爾表示,「我們必須在很多領域和中國打交道,包括貿易和投資、文化交流,對抗氣候變遷和生物多樣化的跨國挑戰,但不變的事情是,中國是個與我們價值觀很不同的獨裁國家,這點反應在來自中國的威脅,這些威脅是與合作機會共存的。」

英國軍情處警告:中、俄、伊朗、恐怖主義構成4大威脅

摩爾還說,現在的情報員應放下秘密行事的作風,向科技公司尋求協助,好打贏網路戰役。摩爾是在2020年10月接掌軍情六處的,他是第一個開了推特帳號的軍情六處頭頭。現在不但受訪又演講,代表英國情報單位與時俱進,開始走入人群,有了新作風。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聯準會擬加速縮減購債 美股全面重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