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恐12月在台現蹤 陳時中喊話完整接種疫苗

南非最新變異株Omicron至少在全球17國現蹤,陳時中今天都說,不排除12月台灣也會偵測到境外移入。外界擔心近期7+7+7檢疫措施可能導致破口。指揮中心強調去年3月至今邊境沒放鬆過,至於外界質疑現行篩檢可能測不到,羅一鈞解釋Omicron突變都在S蛋白,但國內檢測並沒有針對S蛋白,不會影響準確性。

更多新聞: 台灣髮廊「坐著洗」超紓壓!泰網紅初體驗爽到翻白眼 破音高喊:太特別

Omicron變異株狡猾,陳時中預告最快可能下個月就入侵邊境,目前全球已經多達17個國家現蹤,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高風險國家的一個定義,每天都會由我們的疫情監測組,每天針對國外的疫情在做研判。」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看看比較多是葡萄牙荷蘭英國,各有增加13例、12例跟11例,那些都境外移入,到社區有沒有造成影響,這才是我們關心的。」

陳時中強調將繼續監測各國社區群聚,但目前返台檢疫措施,卻讓新北市長侯友宜說好擔心,「面對7+7的防疫策略,我們要去思考,我們是不是要做一個調整,不然呢如果這樣的一個管制時間不夠的話,很容易病毒造成陰轉陽。」

Omicron恐12月在台現蹤 陳時中喊話完整接種疫苗

莊人祥則說,「旅館先待七天,然後再到家裡待七天,這個過程當中我們都是用,嚴密的加強篩檢來做檢測,當然也會希望說民眾,遵守我們的一個檢疫措施。」

莊人祥特地強調,從去年三月至今沒放鬆過,但Omicron症狀輕微,甚至還傳出目前一些篩檢方式,可能驗不出來,哈佛大學流行病學博士李建璋表示,「Omicron它變異的地方,是在S蛋白我們快篩是篩N蛋白,所以理論上Omicron的變異,不會影響快篩的準確性。」

Omicron恐12月在台現蹤 陳時中喊話完整接種疫苗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國際上確實是有很少數的廠牌,不管是快篩或PCR,是有針對S蛋白,這個是很少的情形,我們國內並沒有這樣的狀況,所以大家在目前還可以不用擔心說會有檢測不準的情形。」

陳時中還是喊話,完整打疫苗就是最好的防護,目前第一劑疫苗涵蓋率達77.80%,2劑55.69%,指揮中心已經針對10個地區、國家入境,要求到集中檢疫所,不讓跨年或春節返台有漏網之魚!

(民視新聞/李世宸、宮仲毅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原物料上漲撐不住了! 基隆百年餅店李鵠宣布漲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