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快明年1月開打第三劑 莫德納不建議混打BNT

新型變種病毒Omicron恐怕比Delta更具傳染性,國內最快明年一月可開放接種第三劑。有醫師認為混打效果更好,指揮中心雖說不會限制混打品牌,但不建議BNT、莫德納混打。國際上五大藥廠正加緊研發對付Omicron的加強針。莊人祥也說,2000萬劑莫德納明年初交貨,將優先購買「Omicron次世代」疫苗。

更多新聞: 昆凌上週意外撞傷頭缺席活動!傷後首度亮相 曝老公周杰倫暖心舉動

防範新型變異株Omicron,台灣第三劑加強針最快明年1月就會開打!指揮中心建議1到3類醫護人員、防疫人員等高風險人員,還有65歲以上長者,應該接種,至於滿18歲以上的民眾,經過醫師評估後也可接種,目前約有26.3萬人符合資格。

國內第三劑最快明年1月開打 約26萬人符合資格

有專家認為混打較好,兩劑mRNA第三劑打AZ,可提高中和抗體濃度,但指揮中心不建議,也不贊成BNT、莫德納混打。

國內第三劑最快明年1月開打 約26萬人符合資格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mRNA之間的混打,我們還是不贊成,莫德納就打莫德納,AZ就打AZ,AZ當然可以混打mRNA,但是mRNA我們,倒沒有建議跟AZ混打。」

衛福部預防接種組召集人李秉穎說,「我們為什麼要打第三劑,其實追求的就是它的抗體要高,到底以後是怎麼樣,我覺得還有待進一步的觀察,那你如果是先打mRNA疫苗再打mRNA疫苗,大概也不會發生什麼事,這個是有研究啦。」

國內第三劑最快明年1月開打 約26萬人符合資格

因應現有疫苗對抗Omicron能力可能下降,國外藥廠像BNT和輝瑞,已經著手研發,將在100天內展開試驗生產;莫德納則估計,也需要兩到三個月,至於AZ正在變異株地點進行研究,嬌生也展開相關測試,各藥廠加緊腳步要應對新變異株。而台灣青少年第二劑確定12月要開打,先前擔心的心肌炎等副作用,觀察一段時間後,指揮中心統計累積23案,但但分析後認為沒有問題。

國內第三劑最快明年1月開打 約26萬人符合資格

衛福部預防接種組召集人李秉穎說,「mRNA疫苗比較容易出現心肌炎,而且第二劑的發生率比第一劑高,所以上次我們討論決議是延緩第二劑的接種,事實上病毒很多研究都發現說,第一劑跟第二劑間隔比較久一點,有時候抗體反而會比較高一點。」

專家開放青少年第二劑以及明年初加強第三劑,希望讓國人有更充分的保護力。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點名「謝立功」不滿藍白合 民眾黨代表朱哲成退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