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首個「活體機器人」 可自我複製大量繁殖

現代人對機器人早已見怪不怪,不過您有聽過「活體」機器人嗎?美國的研究團隊在2020年研發了全球首批活體機器人,可移動與自我複製,現在甚至又發現可以大量繁殖。團隊是從非洲爪蟾,提取幹細胞,再利用AI人工智慧技術,讓這些細胞學會聚集數百個細胞,成為一個個機器人,一起來看看。

更多新聞: 港邊獨自工作突翻船... 老翁海上驚魂漂流22hrs
史上首個「活體機器人」 可自我複製大量繁殖


會跳舞的工作機器人,會維護治安的巡邏機器人,機器人百百種,但你看過「活體」的機器人嗎?

這個直徑不到1毫米、看似1980年電動遊戲「小精靈」的C型缺口細胞,為全球首批活體機器人、Xenobot,是美國蒙佛特大學、塔夫茨大學與哈佛大學在2020年聯合研發、創造,團隊是從非洲爪蟾提取幹細胞,發現在實驗中,這些細胞可移動、合作與修復,甚至還能自我複製。

史上首個「活體機器人」 可自我複製大量繁殖


美國佛蒙特大學電腦科學教授邦加德說,「這些細胞有黏性,在細胞堆裡的細胞可相互附著或黏在一起,大概5天後細胞堆夠大了就會長出纖毛,這些小纖毛和細胞堆會開始移動,也就是所謂幼兒版的活體機器人(Xenobot)。」

史上首個「活體機器人」 可自我複製大量繁殖


學者指出,初期活體機器人所複製出的下一代機器人,無法再大量繁殖,因此團隊便採用AI人工智慧技術,進行設計研發,沒想到AI也真的超聰明,現在研發出一個外觀神似「小精靈」的C型細胞,複製能力更強大,讓活體機器人能大量繁殖。

美國佛蒙特大學電腦科學教授邦加德說,「當這些9個「小精靈」到處移動,會不小心把細胞抓到牠們的「嘴巴」,接著就形成更大的子子孫孫,最後這些AI設計的母活體機器人(Xenobots),就大量繁殖了許多子孫。」

研發團隊指出,這些小小活體機器人,未來可是能擔負重大任務,包括可用來清理海洋中的塑膠微粒垃,甚至進行精準醫療手術。

美國佛蒙特大學電腦科學教授邦加德說,「這些機器人有生物分解功能,也沒有經過基因改造所以也有生物相容性,可以把這些機器人置入(體內),讓這些機器人在人體內做有用的工作,也能幫助污水處理廢水處理。」

然而活體機器人大量複製與繁殖,也引發擔憂,但團隊表示,機器人都在實驗室掌控下,也受到嚴格規範。團隊強調,這種再生現象是全新技術,以前從未在動植物觀察到,堪稱是生物科學的重大突破,也希望未來能了解如何建構生物組織。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醜化中國農村博眼球?張同學拍鄉村生活挨批 村民怒:起碼是20年前樣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