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友邦宏都拉斯總統大選 執政黨承認落敗將宣布結束12年統治
宏都拉斯執政黨宣布總統大選落敗。(圖/擷取自CNN)

台灣在中美洲的友邦宏都拉斯總統大選登場,左派候選人卡斯楚得票率遙遙領先執政黨候選人阿斯夫拉,她已自行宣布當選,預料將成宏國首位女性總統。由於她曾說過,若當選考慮與中國建交,也讓此次選舉備受我方關注。而現在執政的「國家黨」今也承認敗選。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嘉瑜男友逃不了! 林秉樞涉犯4罪最重關5年

宏都拉斯前總統賽拉亞(Manuel Zelaya)的妻子秀瑪菈.卡斯楚(Xiomara Castro),在總統大選的初步開票中,大幅領先執政黨派出的候選人阿斯夫拉(Nasry Asfura)。她一旦當選,將成為宏都拉斯首位女性總統,也將結束保守派長達12年的統治。

卡斯楚在勝選演說中表示,將籌組一個和解政府、一個和平與正義的政府,並誓言要透過舉行公投加強直接民主。但值得注意的是,親中的卡斯楚曾表示,若勝選將與台灣斷交,轉和中國建交。對於大選結果可能牽動台宏邦交,外交部長吳釗燮則回應,對台宏邦交相當有信心,「應該是不會有問題」。

原先執政的國家黨行政秘書長柏川德(Kilvett Bertrand)今日向「美洲廣播」(Radio America)證實,阿斯夫拉很快就會舉行記者會,宣布國家黨12年來的執政告終。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今晨地牛翻身!7:17東南部海域規模4.6地震 最大震度台東4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