滾滾銅板自動歸位!創客DIY硬幣分類機 網讚:療癒到一直重播
資深創客黃信惠近日自製「硬幣分類機」,錢幣滾在軌道上自動歸位的畫面,療癒不少網友。(圖/翻攝「黃信惠的瘋狂教室」YouTube)

影音中心/劉又瑋報導

近20多年來全球興起一股「創意經濟」新趨勢,創造力無限的年輕人,也樂於自己動手做出成品,這些新族群被稱作「創客」,台灣教育部推動的「108課綱」也搭上創客熱潮,讓學生就學教育就能接觸,曾任學校「創客」課程老師的黃信惠,經常在網路社群分享自己的DIY作品,近日他自製「硬幣分類機」,讓各式大小錢幣滾在軌道上,最終自動歸位,紓壓畫面引起網路熱議,有網友大讚「療癒到一直回放硬幣落下的過程」。

更多新聞: 住台近2年自認台灣是她「夢想國家」 美國正妹卻曝:不那麼城市化會更好

黃老師指出,硬幣分類機是很常見的DIY作品,他上網查詢資料發現,有一款最簡易的分類機,是把硬幣放在軌道斜坡上,經過每個大小不同的岔口後「自動歸類」,他認為這個過程相當療癒,卻沒找到這項產品製造販售的紀錄,黃老師推測應該是有明顯瑕疵才沒有量產,首先「準確度不高」即便能作人工排除,但已是主打「自動分類」機器的致命傷,加上這機器「體積相當龐大」,對大多數使用者並不方便,再來就是「製作不易」,才會在推出40多年後,專利快要到期仍未廣泛流通。

滾滾銅板「自動歸位」一目瞭然 創客DIY硬幣分類機網讚:療癒到一直重播
資深創客黃信惠自製「硬幣分類機」,為了當作自己的存錢筒,他大幅縮減了原版體積。(圖/翻攝「黃信惠的瘋狂教室」YouTube)

黃老師透露,他打算DIY這台「硬幣分類機」當作自己的存錢筒,作為自用他主要改善的是「體積龐大」和「製作不易」兩項缺失,並盡可能地「提高準確度」,他透過雷射切割機製作,在軌道上特別加裝的零組件,可以讓各式大小硬幣來到相應位置時,自動掉進下方分格,因為是存錢用途,他大幅縮短一開始的滑軌,體積變得小巧精緻,全程都能交給雷射切割機自動按圖處理,做法也相當簡單。

滾滾銅板「自動歸位」一目瞭然 創客DIY硬幣分類機網讚:療癒到一直重播
黃老師透過軌道上的特殊設計,讓不同大小硬幣滾到特定位置後被「自動歸位」。(圖/翻攝「黃信惠的瘋狂教室」YouTube)

成品完成後,黃老師一次丟出一個口袋的硬幣量實測,看著50元、10元、5元和1元陸續滾在軌道上,最終自動歸類在下方4個分格,他笑說看起來真的很舒壓,黃老師全程公開這款「硬幣分類機」製作過程,引發網友熱議,陸續留言「好療癒,一直回放硬幣落下的過程」、「敢想且動手能力強的理工男,令我佩服」、「側向斜坡設計好天才,喜歡這類純物理方式的idea」、「看著看著好療癒」、「感謝演算法讓我認識,很有意思的影片」。


更多新聞: 民宅遇劇毒眼鏡蛇男大生不慌張!「徒手抱1分鐘」輕放袋中全網欽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