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鋼軌樁斷裂掉落砸台鐵太魯閣號 王國材將去現場查看:這是很大疏失
交通部長王國材。(圖/民視新聞)

台鐵局207次太魯閣號列車發生車頭車窗遭掉落「鋼軌樁」砸破事故,交通部長王國材得知後震怒,要求懲處撤換工務處長和宜蘭工務段長,並要求停工調查。王國材下午受訪表示「這是很大疏失」,絕不允許有任何異物像是鋼軌樁入侵到軌道淨空內。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本土持續「+0」! 境外移入增8例、無死亡個案

台鐵局說明,台鐵207次太魯閣號上午8時52行經大里=福隆遭鋼軌樁敲擊事件,該處當時正執行「鐵路行車安全改善六年計畫-宜蘭線福隆石城K32+234~K32+900地錨邊坡改善工程」,進行上邊坡鋼軌樁打設防護作業時,鋼軌樁不慎斷裂掉落,打到施工鷹架後敲擊至太魯閣車頭,造成車窗玻璃破裂,車上約110位旅客,無人受傷。

王國材下午受訪表示,經查為鋼軌樁在施工過程斷裂掉落,正好砸中行經的太魯閣號。但他說不管是各種理由,「絕不允許」有任何異物如像是鋼軌樁入侵到軌道淨空內,這是很重大疏失及危險。

王國材指出,他上次已經跟四個處長談過,若有重大疏失一定會嚴處,因此已指示台鐵局長杜微要懲處並撤換工務處長、工務段長,待會他將前往現場了解實際情況,了解為何過去在邊坡離軌工程花耗費力氣做防範措施,卻仍發生如鋼軌樁掉落在軌道淨空上這種事。

媒體詢問,所以目前是定調為「意外」嗎?王國材回應,初步發現為鋼軌樁斷裂,但他認為不論是人為疏失或意外,整體防範措施應為「全面性」,不應掉落在軌道淨空,這也是我覺得任何理由掉在軌道淨空上都很危險,「這是很大疏失」。

至於有關鋼軌樁外觀堅實,為何會發生斷裂?監造廠商又是當初造成太魯閣號事故釀49死嚴重傷亡的「聯合大地工程顧問有限公司」一事,王國材表示,待會他會到現場去了解釐清。


快新聞/鋼軌樁斷裂掉落砸台鐵太魯閣號 王國材將去現場查看:這是很大疏失
掉落的施工鋼軌樁厚實。(圖/民視新聞翻攝)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同框美國際民主協會會長 吳釗燮:我們都為受到中國制裁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