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化癌藥篩選晶片 中國醫藥大學獲未來科技獎

台灣醫療科技展登場,許多頂尖醫療團隊也紛紛發表最新研究成果,像是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聚焦在癌症治療,尤其現階段癌症藥物的抗藥性問題,成為標靶治療最大挑戰,研究團隊採取個人化精準醫療,還獲得今年度科技部未來科技獎。

更多新聞: 台灣醫療再躍進! 發表全球首款脊椎手術輔助系統

透過手術,取出患者腫瘤的抗原培養,接著分離製作出,帶有腫瘤抗原的樹突細胞疫苗,注入體內後,就可以刺激對抗腫瘤的殺手T淋巴球,抑制腫瘤的生長,中國醫藥大學,長期研究細胞治療,現在又有新突破。

個人化癌藥篩選晶片 中國醫藥大學獲未來科技獎

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洪明奇說,「幾乎每一個癌症的藥,都有抗藥性,我們現在有發展,從血液裡面可以檢測的癌症,那這血液裡面檢測出來的,這些標誌可以讓我們預測,這個病人對什麼藥可能有效。」癌細胞,就像現在的Covid-19病毒,千變萬化,即便有標靶藥物,最怕就是會出現抗藥性,研究團隊進一步,從血液中生物標記,依據病患腫瘤特性,對症下藥。

個人化癌藥篩選晶片 中國醫藥大學獲未來科技獎

中國醫藥大學附醫院長周德陽說,「三陰性乳癌,一個是肺癌,還有大腸直腸癌,這個都是常常很快就轉移了,轉移就是末期,我們會先收三期末的,或是四期的,其他藥物都已經沒有效的,這樣就可以顯現出它的效果。」專注治療外,也要智慧化,團隊還結合產官學,開發出,個人化的癌藥篩選晶片,也獲得今年度科技部未來科技獎。

個人化癌藥篩選晶片 中國醫藥大學獲未來科技獎

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洪明奇表示,「精準醫學,為什麼精準醫學,讓不同的癌病人,當他同一個藥在做治療的時候,它變成抗藥性的癌細胞,不一定一樣,但這都是晶片可以檢測,最好的是怎麼樣,可以很簡單很便宜的,很快的可以去檢測到,它為什麼變成抗藥性。」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趁今年的醫療科技展,發表研究成果,希望交流擴大,讓台灣癌症治療能越來越精準。

(民視新聞/林秀宜、黃啟豪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復興號行駛中車廂分離 台鐵調查:工程圍籬鐵板鬆脫入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