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比起萊劑更該關注減糖大作戰」 台大教授引傅鐘盼別內耗:我們沉思吧
1218四大公投案倒數,今首場公投意見發表會,「反萊豬」公投正方蘇偉碩對上反方台大醫學院毒理學教授姜至剛。(圖/台視提供)

1218四大公投案倒數,今首場公投意見發表會,「反萊豬」公投正方蘇偉碩對上反方台大醫學院毒理學教授姜至剛。姜至剛強調,食品安全風險分析是一切溝通的基礎,他現場試算台灣人吃到萊劑機率僅0.3克,而比起萊克多巴胺,食品安全更注意的是減糖大作戰,大家更應該去思考該關注的議題,並提及台大校園裡的傅鐘呼籲,「我們沉思吧」。

更多新聞: 快新聞/蘇偉碩稱果蠅吃萊劑泌尿道結石 姜至剛神打臉:你看過果蠅尿尿?

姜至剛指出,毒性決定劑量,如果這樣基本原則沒法掌握就很難去對話,毒性決定劑量來自全世界毒理學專家所遵循毒理學之父所提出的理論。他了解豬隻會對萊劑有些反應,「可是我們不是把民眾當豬吃啊!」

姜至剛表示,萊豬還要看其風險評估、毒性物質的確認、劑量,以及量化吃多少,並評估潛在副作用。他秀出食藥署圖表,今年元旦開始開放,但至今沒相關萊豬進口被檢出,也沒任何廠商輸入;國人吃本土豬九成、國外豬一成,且近5年來進口豬肉的美豬比是一成,換算下來就是百分之一,「未來假如真的會有進口,沒那麼笨的廠商拿磚頭砸自己的腳」。

姜至剛進一步算,假如美國畜牧以萊劑飼養豬的比例不超過三成,那樣就是千分之三,而以國人每年豬肉用量來算,吃到機率僅0.3克。他看到政府的豬標章各種都有,花了很多社會成本,但動物用藥經過專家訂下後,接下來的是就是民眾買豬肉放輕鬆了,「假如還要標示其他動物用藥標示,那上市場買要寫三頁,沒必要」,民間業者規劃專區有無萊豬,是可行的。

姜至剛說,談毒不談劑量是科學霸凌,之前蘇偉碩稱萊劑毒性為搖頭丸的0.25倍後改口,姜至剛表示,那這樣藥頭去買豬肉就不用製搖頭丸了。

姜至剛呼籲,不要因為萊克多巴胺造成心理負擔,比起萊克多巴胺,食品安全更注意的是減糖大作戰,更擔心果糖糖漿造成的代謝症候群,請將專注力道放在真的有風險的層次議題上,不要在其他之上蹉跎耗費。

姜至剛最後提及台大校園裡的傅鐘,前台大校長傅斯年曾說「一天只有21小時,剩下3小時是用來沉思的」,所以他要用發表會最後幾秒沉思此議題,不要讓很多的事反覆進入社會成本內耗,「我們沉思吧」,語畢姜至剛便開始沉思長達20秒。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蘇偉碩「萊劑果蠅說」遭姜至剛秒殺 焦糖喊慘不忍睹:打臉打到頭都飛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