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反萊豬卻不提萊牛? 毒理學專家揭食安風險才是重點:歡迎蘇偉碩來上課
1218四大公投案倒數,今首場「公投意見發表會」,「反萊豬」公投正方蘇偉碩對上反方台大醫學院毒理學教授姜至剛。(圖/台視提供)

1218四大公投案倒數,今首場公投意見發表會,「反萊豬」公投正方蘇偉碩對上反方台大醫學院毒理學教授姜至剛。姜至剛開頭表明,什麼正方反方,他只是第三方,要來幫大家上上課。萊豬跟萊牛裡的成分一樣,提案卻未豬牛併提,正是因缺乏食品安全風險分析的基礎,「把你們的擔心交給防檢局的諮詢委員會、食藥署把關,否則每人都變毒理專家」,他最後並邀正方有機會可聽他講課。

更多新聞: 快新聞/蘇偉碩稱果蠅吃萊劑泌尿道結石 姜至剛神打臉:你看過果蠅尿尿?

姜至剛表示,這次公投題目感覺特別強調豬的肉品,但豬跟牛裡面的萊克多巴胺是一樣的,那為什麼這次提案不豬牛一起提,題目這樣訂怪怪的。他指出,正是因為這裡面沒用到食品安全風險分析的概念,若上課不以此為基礎會很難溝通。

姜至剛說,2007、2012、2021年,執政由綠到藍再綠,反對萊克多巴胺的進口也是倒過來,未來的新執政有紅橙黃綠藍還有灰白,是否要重新回去?事實上,不論哪個政府,用的技術官僚、評估的農委會或食藥署都是同一批專家。

姜至剛指出,萊克多巴胺只是多種動物用藥殘餘在肉體或臟器中的一項,重點還是食品安全分析風險,要以科學基礎對話,否則只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動物用藥那麼多,難道吃雞豬鴨牛都要擔心嗎,「把你們的擔心交給防檢局的諮詢委員會、食藥署把關,否則每人都變毒理專家,我想多了」。

姜至剛說,殘餘劑量(MRL)就是要讓吃的時候不至於造成風險劑量,簡單的說就是政府行政管制的量;國際組織CODEX的標準通過後,台灣這次在豬隻的腎臟等部分甚至訂更嚴格標準。現在歐盟與中國相對反對萊劑,但有109個國家都開放,這其中沒有一個推翻當初CODEX訂下的標準。

姜至剛直言,超標跟中毒是兩件事,他常說,食品安全跟台大12個學院都有相關議題,有學生認為文學院中文系沒有,他卻要說不不不,看看蘇軾被貶到南方,若不是其愛吃東波肉控肉,這美食會流傳到現在嗎?「東波肉這麼肥這麼油,含多少動物性脂肪會造成粥狀硬化風險,那下次是不是要公投標示心臟血管疾病風險?」

姜至剛重申,以食品安全分析才能真正了解危險物質,有機會可以來上他的免費線上課程,「也歡迎正方代表,唯有這樣的基礎才能讓你我,在科學上達到一致性,不需社會衝突與消耗內部成本」。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蘇偉碩「萊劑果蠅說」遭姜至剛秒殺 焦糖喊慘不忍睹:打臉打到頭都飛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