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蘇偉碩稱果蠅吃萊劑泌尿道結石    姜至剛神打臉:你看過果蠅尿尿?
台大醫院毒理教授姜至剛(左)與醫師蘇偉碩(右)。(合成圖/台視提供;民視新聞製作)

公投「反萊豬」第4場公投說明會今天登場,精神科醫師蘇偉碩稱果蠅吃10ppb的萊克多巴胺,結果壽命減少,還出現了泌尿道結石、爬行能力受損等問題。台大毒理學研究所教授、同時也是台大醫院腎臟科醫師姜至剛隨即打臉,果蠅的泌尿系統叫馬氏管,果蠅排出的濃縮產生結晶,硬說成萊劑對泌尿系統結晶的毒性,「問題是不在研究而是在解讀」,況且蘇偉碩有看過「果蠅在尿尿嗎?」對此,罷韓四君子、醫師陳冠榮也酸蘇偉碩說,這場說明會如果辦在醫院裡的morning meeting,蘇偉碩保證變成全院的笑柄。

更多新聞: 快新聞/顏寬恒餐會「吃好吃飽」遭疑賄選!驚見燒酒雞、佛跳牆 超豐盛菜餚一次看

四大公投「重啟核四」、「反萊豬」、「公投綁大選」及「三接遷離」公投案將在12月18日進行投票,今天也舉行第4場意見發表會,「反萊豬」正方代表是醫師蘇偉碩,另一邊反方代表是台大醫院毒理所教授、腎臟科醫師姜至剛,雙方唇槍舌戰,「果蠅」也成為話題。

蘇偉碩稱果蠅吃萊劑泌尿道結石  姜至剛打臉:你看過果蠅在尿尿嗎?

蘇偉碩在發表會上先是提到萊克多巴胺的神經毒性,對腦部接收器有影響,還說為何歐盟對賀爾蒙的問題那麼擔憂,就是因為有一些非常嚴重的問題,因為美國發現這種簡稱DES(Diethylstilbestrol,DES)的人工賀爾蒙會促進牛跟豬生長,「到目前為止已經造成美國人禍延三代的問題」,歐盟覺得前車可鑒。

蘇偉碩還引述2015年一份台灣學者科學證據,實驗餵果蠅吃10ppb的萊克多巴胺,結果果蠅壽命減少,還出現了泌尿道結石、爬行能力受損的問題,甚至在環境研究中,非常低濃度的萊克多巴胺,斑馬魚的行為就會發生改變。

姜至剛聽聞「果蠅說」隨即反擊,毒理學領域是「毒性決定劑量」,基本原則無法掌握「我們很難對話」,因為在吃豬肉前提下,可能連3ppb的萊克多巴胺都不到,請問果蠅每口飯都是10ppb?

姜至剛表示,果蠅的泌尿系統叫馬氏管,正常把果蠅排出的濃縮叫結晶,但硬說成萊劑對泌尿系統結晶的毒性,「問題是不在研究而是在解讀」,況且蘇偉碩有看過「果蠅在尿尿嗎?」

蘇偉碩提到怕「神經阻」,姜至剛則直言,當初提的這樣聳動事情「比搖頭丸毒250倍」,讓他直覺哪有可能?台灣販毒者藥頭去買豬肉就好,不用去進搖頭丸,怎麼可能呢?他強調,研究發現其實是「誤植」,review article 16 寫成 0.16,差了多少?差了千倍。

姜至剛呼籲,不要因為萊克多巴胺造成心理負擔,比起萊克多巴胺,食品安全更注意的是減糖大作戰,更擔心果糖糖漿造成的代謝症候群,請將專注力道放在真的有風險的層次議題上,不要在其他之上蹉跎耗費。最後,他也提及台大校園裡的傅鐘,前台大校長傅斯年曾說「一天只有21小時,剩下3小時是用來沉思的」,所以他要用發表會最後幾秒沉思此議題,不要讓很多的事反覆進入社會成本內耗,「我們沉思吧」,語畢姜至剛便開始沉思長達20秒。

「果蠅吃萊劑」掀熱議! 醫師陳冠榮:蘇偉碩變成全院的笑柄

罷韓四君子、醫師陳冠榮摘錄今天雙方萊豬辯論對話後,提到發表會上,蘇偉碩完全不敢跟姜教授聚焦專業層次,看完有一種當年做intern論文被教授電得亂七八糟,只好胡言亂語的即視感。但蘇偉碩自己都已經是主治醫師了,解讀論文功力還這麼「哩哩喇喇」?這場說明會如果辦在醫院裡的morning meeting,蘇偉碩保證變成全院的笑柄。

陳冠榮表示,蘇偉碩的說法對非醫療專業的人大概還是有一定說服力,但講真的醫學專業上面好歹這個傢伙也多少掙扎一下吧?號稱專家結果拿出這種笑掉正常醫師大牙的論述內容跟品質,是多瞧不起你的「精神科醫師」執照?

立委王定宇也在臉書「哈哈哈」大笑說,道理講不贏就用騙的,騙久了還騙到自己以為是真的!另外泰國的例子也是亂講,泰國豬肉銷售量大增,是因為周邊國家都被中國輸出傳染「非洲豬瘟」,跟萊劑無關,而泰國因為禁止萊豬,遭美國懲罰,整體出口影響1/6。

不少網友留言說,「叫一個精神科的辯論萊劑,有沒有搞錯啊」、「果蠅尿尿」,還有網友說,「草包還是別開口比較好」、「各位冰友千萬不要給蘇醫師看病啊」。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反萊豬卻不提萊牛? 毒理學專家揭食安風險才是重點:歡迎蘇偉碩來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