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Omircron已擴散22國! 林氏璧籲:沒必要過度恐懼
Omircron已擴散22國,林氏璧呼籲沒必要過度恐懼。(圖/擷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COVID-19新變種病毒Omicron引發全球警戒,如今美國也出現首例確診,是一名有南非旅遊史的民眾,其已完整接種,但尚未打第三劑加強針,目前症狀輕微,密切接觸者也皆呈陰性。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則指出對於未知的病毒,不用太過恐懼,強調「科學就是要有多少證據才說話。」

更多新聞: 快新聞/談公投挨批「日本人不應介入台灣內政」 矢板明夫:凡事不要太玻璃心

在南非首發現的COVID-19新變種病毒Omicron,已快速在數十國現蹤,引發全球警戒,不少國家陸續加強邊境管制甚至鎖國。在鄰國加拿大出現確診後,美國總統拜登日前表示,Omicron遲早會在美國現蹤,新病毒雖值得關切,但不須恐慌。

林氏璧指出,美國也查出第一例Omicron在加州且有南非旅遊史,日本近日也有通報案例。而對於日本境外移入Omicorn案例沒有用「日本沉沒」下標當然是開玩笑。結果今天充滿了「美國淪陷」的標題。他反問「美國就一例境外移入,淪陷一詞是這樣用的嗎」?

林氏璧表示,媒體的標題還常常看到Omicron已經在世界22國「肆虐」。他指出,事實上多半國家都是境外移入案例,有非洲旅遊史,目前一定程度還擋著沒進入社區造成大規模感染。日本、韓國、香港都已有境外移入案例。如果未來台灣出現第一例境外移入之時,希望媒體手下留情,「不要用台灣也淪陷!」、「防疫破功!」、「Omicron肆虐台灣!」、「最強魔王殺入台灣!」這樣的狗血標題來肆虐我們的眼球。

林氏璧說,Omicron是類似感冒的聖誕禮物嗎?還是R0值50的怪物?500%傳染力是何意?目前很多關於他的一切「都是猜測」。目前過度的樂觀或是過度恐懼,真的都不必要。面對未知病毒,我們須要的是停看聽,多一些耐心。他也強調「科學就是要有多少證據才說話。」


快新聞/Omircron已擴散22國! 林氏璧籲:沒必要過度恐懼
林氏璧表示對於未知病毒不用太過恐懼(圖/擷取自林氏璧臉書)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行政院:未來5年將投入80億經費 跨部會籌組「量子國家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