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美韓安保會議聲明首提「台海安全」 外交部:凸顯這是民主國家高度共識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圖/外交部提供)

美韓兩國於本(2)日舉行「第53次美韓安保會議」發表聯合宣言,首次提及「台海和平安全」。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回應,這已凸顯「維持台海和平與穩定」成為印太區域及國際主要民主國家的高度共識,將持續與美、韓等理念相近國家深化合作。

更多新聞: 朝野立委揮國旗歡迎波海議員訪立院 獨缺藍營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及南韓國防部長徐旭於12月2日在首爾舉行「第53次美韓安保會議」,雙方在會後發表的聯合聲明中提及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並確認本(2021)年5月美韓峰會聯合聲明中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立場,奧斯汀還批評中國開發武器的行為,已造成區域緊張。

對此,歐江安表示,這是美韓安保會議聯合聲明首次提及台海,別具意義,外交部感謝美國及南韓在本年5月的美韓峰會聯合聲明後,再次公開表達對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視。

台灣與南韓同為東亞民主國家,雙邊經貿、人員及文化交流密切。南韓與美國於5月舉行領袖高峰會時,首度在聯合宣言強調台海維持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這個月2日的美韓安保會議上,經由美、韓兩國防長再次重申,歐江安強調,這凸顯維持台海和平與穩定已是印太區域及國際主要民主國家的高度共識。

歐江安說,台灣位處東亞第一島鏈重要樞紐的位置,在區域穩定及繁榮上一向扮演關鍵角色,台灣將持續與美國、南韓等理念相近國家深化合作,共同捍衛民主、自由、人權等共享價值,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及台海與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侯友宜稱沒核安就沒核電 黃士修建議他改口這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