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重啟核四公投就像投資詐騙! 苗博雅:黃士修就是「賭徒心態」
苗博雅表示,黃士修就是「賭徒心態」。(圖/擷取自台視提供畫面)

1218四大公投倒數。「重啟核四」意見發表會,正方派出公投領銜人黃士修,反方則由台北市議員苗博雅上場。苗博雅直言,黃士修以美國電廠為例,但憑什麼核四條件不利還只要一半時間,這聽起來就像是投資詐騙。苗博雅也稱,黃士修就是「賭徒心態」,他論述的美好願景都建立在核四真的能蓋完,真的能安全發電,但這完全不科學、不理性。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韓安保會議聲明首提「台海安全」 外交部:凸顯這是民主國家高度共識

四大公投將於12月18日投票。今日第4場「公投意見發表會」將於晚間6時30分至7時30分登場。「重啟核四」公投正方代表派出公投領銜人黃士修,反方則由台北市議員苗博雅上場。

苗博雅表示,黃士修稱核四重啟規劃書,就是台電的文件。但事實上,台電所發的正式聲明,是完全否認這份文件,台電並沒有說他有看過這份文件,或者是說這個是內部的文件啊。苗博雅酸,從來沒有講過的事情,竟然正方也可以來這樣子的無中生有,這感覺是不是很像是,「你遇到某某人跟你說,欸我是國安會的高層,我認識很多人,我人緣非常好,我人脈非常廣。欸聽起來是不是還滿類似的?」

苗博雅批,到底這份文件是誰做的?哪一個機構、哪一個專家,有沒有人敢出面來承認,這非常的重要啊,因為如果今天選民根據這份文件投了同意票,結果納稅人5年500億下去之後,核四仍然是一攤爛帳的時候,請問誰要負責嗎?答案是正方黃士修絕對不會跟你負責,沒有人會出來負責,因為不會有人承認那一份規劃書是他寫的。

苗博雅更指出,其實黃士修所有的論述當中,有非常清楚的一種叫做「賭徒心態」。苗博雅表示,因為黃士修全部的這些美好願景,都建立在一個支點、一個基礎上,就是核四真的蓋得完,核四真的能安全發電,假使這個前提不存在的時候,他所勾勒的這些美好願景,也都會當然不存在。

苗博雅說,黃士修提到美國 Watt Bar 二號機重啟的經驗,但美國這個廠他有一個十年運轉實機的同型機組在旁邊,所以這個廠他是有經驗的,而且他的建照沒有過期,他的耐震條件沒有改變,最後還是花了9年900億才能夠完成重啟。然而,核四從來沒有完工過,這個機型從來沒有運轉過,而且地下又發現了S斷層這個新資料,必須要重新探勘啦,最重要的是他的建照已經過期了,建照程序必須重跑,環評的程序也必須重跑。

苗博雅直言,核四條件不利這麼多,「憑什麼說我只要人家一半的時間、只要人家一半的價錢」。這聽起來不是很像一個過度把願景講得過度美好,有點類似投資詐騙的案子嗎?已經壓了3000億下去血本無歸了,黃士修說再給他500億,一把就把他全部贏回來,這就是經濟學上的沈默成本的謬誤,這就是賭毒心態。

「這種不科學的、不理性的,這樣的公投可以來同意嗎?」苗博雅提及,黃士修說核電可以減空汙,但是減空汙的前提是,核四現在能夠上線發電,但事實上在沒有核四的狀況之下,高雄的興達電廠已經預計在2026年除役了,中火已經預計在2035年除役了。正方只會喊一個口號「核四開起來,中火關一半」,但事實是,核四沒有重啟,中火2036年也會全部關掉。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誰幫林秉樞說話?前議員助理李柏璋遭起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