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來襲! 歐洲多國疫情失守 歐洲CDC示警:恐成最強勢病毒株

新變種病毒Omicron在全球遍地開花,不僅第一個通報的國家南非,近一個月確診數暴增超過150%,亞洲、甚至是Delta還在肆虐的歐洲,也陸續發現案例。歐洲CDC警告,接下來幾個月Omicron很可能擠下Delta,成為歐洲最強勢病毒株。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京將在澳門設立國安事務與技術顧問 監督協助維護國家安全工作

悠揚軍樂聲中,在位16年的德國總理梅克爾,正式告別政治舞台。

Omicron來襲! 歐洲多國疫情失守 歐洲CDC示警:恐成最強勢病毒株

德國總理梅克爾說,「現在將由下一任政府找尋,我們前方面對的挑戰的解答,並行塑國家未來。」

梅克爾交棒給偏左派蕭茲,上任還不到兩個月的奧地利總理查倫柏,也震撼宣告即將下台,然而不等新政府站穩腳步,歐洲疫情持續發燒。

CNN特派說,「德國CDC通報過去24小時,增加7萬3千多例新確診,可以看出德國還深陷疫情之中。」

Omicron來襲! 歐洲多國疫情失守 歐洲CDC示警:恐成最強勢病毒株

德國2日祭出新的防疫措施,宣布沒打疫苗的民眾,不得進入酒吧、非民生必需商店與公共場所,並誓言年底前要打3千萬劑,明年2月甚至可能強制所有民眾打疫苗。新舊政府交接之際,病毒同樣忙著改朝換代,雖然目前歐洲確診還是以Delta為主,歐盟疾管局警告,接下來幾個月Omicron可能後來居上。

南非國家傳染病研究所學者哥特堡說,「染疫過的人不太會感染Delta病毒,但卻會被Omicron突破。」

症狀比較輕,傳染力卻更強,2日冰島、芬蘭、希臘都出現Omicron蹤跡,挪威、丹麥、法國早就淪陷,英國更是一口氣通報10例確診,累積至少42人感染。

民眾焦慮感明顯上升,英國首相強森把握機會以身作則,推廣加強針。

英國首相強森說,「最重要的是當符合資格時,去接種您的加強針。」

Omicron來襲! 歐洲多國疫情失守 歐洲CDC示警:恐成最強勢病毒株

法國研究顯示,60歲以上民眾補打第3劑疫苗能有效拉高防護力到95%,比沒補打的人多了15%。但非洲人連第一劑都打不到,由於疫苗附蓋率低,非洲一個月平均確診數飆漲兩成,Omicron第一個通報國南非,確診率更高達153%。

世界衛生組織區域緊急事務主任古耶說,「目前非洲只有1億2百萬人,約7.5%人口完全接種,超過80%人口連第一劑都沒打。」

世衛官員呼籲富裕國暫停施打加強針,盡快捐疫苗給弱勢國家,但Omicron發威無國界,亞洲不只南韓、日本、香港,印度跟新加坡也陸續淪陷。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請支援疫苗!全聯提供174門市設接種站 愛買、新光三越表達合作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