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英國第三劑混打試驗出爐! 醫推「這款疫苗」抗體不差、可減少不良反應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今在臉書談英國第3劑混打試驗結果。(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新變異株Omicron病例在多國迅速竄起,國內2日第3劑莫德納也首度開打。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今在臉書分享,英國COV-BOOST大型第3劑混打試驗結果,並分析指出,mRNA疫苗抗體是提升最高的,以全量莫德納最好,值得關注的是,「BNT減半抗體其實沒差太多,但可減少些不良反應,因此BNT減量做為第3劑也許是個選擇」。

更多新聞: 快新聞/王鴻薇幫腔顏寬恒扯「海陸大餐」 林佳龍怒了擬提告

林氏璧說明,這次英國以「AZ+AZ」和「BNT+BNT」第2劑間隔至少10至12週,並用7種疫苗來觀察第3針的效果,包括AZ、BNT、莫德納、Novavax、法國滅活疫苗Valneva,德國Curevac、嬌生。其中BNT、Novavax、 Valneva還有測試半劑量。每組約100人,總共受試者達2883人。

林氏璧提到,「BNT+BNT」組合第3劑打滅活Valneva,抗體無法提升,mRNA後打滅活似乎效果不佳,所以「AZ+AZ」後可打滅活Valneva。

林氏璧指出,其他任何組合,抗體都會提升,只是比例的問題。mRNA疫苗抗體是提升最高的,全量莫德納>全量BNT>半量BNT。

林氏璧觀察到,「BNT減半抗體其實沒差太多,但可減少些不良反應」,所以BNT減量做為第3劑也許是個選擇。

林氏璧說,「AZ+AZ+AZ」雖可提升一些抗體,但細胞免疫幾乎無法再增加;「BNT+BNT+AZ」相較於「BNT+BNT+其他疫苗」細胞免疫似乎也沒有優勢。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歐高層對話聯合聲明 「強烈關切」中國在台海行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