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第3劑疫苗莫德納「打半劑量」 羅一鈞曝原因:減少副作用比例
羅一鈞說明第三劑臨床實驗。(圖/指揮中心提供)

疫情指揮中心昨日宣布,即日起提供已完整接種COVID-19疫苗且滿5個月之民眾,追加接種第3劑疫苗,而目前施打的是半劑量莫德納。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建議用半劑量接種是為了減少副作用產生比例,根據刺胳針期刊上的研究也發現,全劑量的莫德納會產生的免疫反應副作用會稍多,且無論是BNT、莫德納還是AZ作為追加劑的免疫生成都有不錯的成效。

更多新聞: 跳舞怪客又來亂 ! 遭開九罰單 都沒繳

綜合外媒報導,一份發表在次落針期刊的研究顯示無論以何廠牌的COVID-19疫苗作為第3劑,都能誘發強大的免疫生成,其中以全劑量莫德納和BNT這2款的mRNA疫苗效果最好。

疫情指揮中心下午舉行疫情記者會,媒體也詢問第3劑以後是否會考慮用全劑量施打。羅一鈞說明,根據次落針刊載的臨床實驗,不管第3劑打什麼廠牌,抗體情形都有明顯增加,只是幅度來講是莫德納全量增加情形最高,但是相差都不遠,不管是BNT半量、BNT全量或是AZ都會增加,結論是第3劑廠牌對於免疫生成效果都不錯幫助。

但是,羅一鈞指出,研究也有發現全劑量莫德納,產生發燒、疲倦反應是比其他組別高,所以免疫反應強副作用也稍微多,「現在建議用半劑量接種是為了減少副作用產生比例」。

羅一鈞說明,次落針刊載的臨床實驗顯示跟台灣正在推的第3劑是支持的,應該接種第3劑,不管是防範武漢肺炎病毒、Delta,預期Omicron免疫反應還是會有幫助,因此還是建議打第3劑。

至於第3劑該施打何種廠牌,羅一鈞表示,要看免疫反應是追求抗體更高為主,還是希望避免副作用,目前就是施打莫德納半量,至於BNT全劑量或是AZ也可以,而研究顯示BNT半量效果也不錯,免疫反應也少一點,這部分會看後續結果與專家討論。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駐南非代表處2人確診 羅一鈞:感染Omicron機率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