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灣人被迫送中 矢板明夫批:「中國慣用手段」以聲張主權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圖/翻攝自矢板明夫臉書)

根據國際人權組「保護衛士」公布的調查報告顯示,2016年至2019年間,高達600多名涉案的台灣海外國民,被引渡或強制遣送至中國。對此,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認為,「透過踐踏人權來聲張主權,是中國慣用手段」,在民主峰會上,台灣也許可以提出「犯罪嫌疑人送中」問題,來爭取美國等國家的支持,對台灣確保主權和人權都會有幫助。

更多新聞: 無懼Omicron!紐西蘭解封重啟 電影院夜店人潮滿

國際人權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在11月30日公布報告指出,2016年至2019年間,約有610名涉案的台灣人,在未經台灣政府同意或知會下,從世界各地被引渡或遣返到中國。報告同時指出,此舉破壞台灣主權,也使涉嫌人陷入不公平、不公開審理等人權風險。

矢板明夫表示,台灣人被引渡到中國以後,等待他們的是獨裁國家黑暗又殘酷的司法制裁,在台灣也許是坐牢幾個月的犯罪,在中國可能要被重判10年以上,更何況,其中可能還有一些是冤案。

矢板明夫提到,中國通過所謂的「一個中國原則」,向世界各國施壓換取引渡這些人,中國之所以這麼熱心把台灣人關在自己國家的牢房,其目的就是為了向國內外證明「台灣隸屬於中國」這一政治主張,「通過踐踏人權來聲張自己的主權」是中國慣用手段。

矢板明夫指出,由於習近平政權的倒行逆施,很多國家對中國的看法發生了改變,對中國法治質疑的聲音越來越多。很多歐洲國家基於人權保障的立場,開始把涉嫌犯罪的台灣人直接移送回台灣了;隨著台灣國際戰略地位的提高,很多擁護自由民主人權價值觀的國家開始認識到,把犯罪嫌疑人送到毫不相關的第三國去接受審判這件事,是對人權的嚴重侵犯。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將於12月9日至10日主持「民主峰會」,矢板明夫認為,台灣或許可以藉此機會提出「犯罪嫌疑人送中」問題,若能得到美國等主要國家的支持,對台灣確保主權和人權都會有幫助。這些犯罪嫌疑人回到台灣以後,如果在司法程序中被判定有罪,則應該接受台灣法律的制裁。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第3劑疫苗莫德納「打半劑量」 羅一鈞曝原因:減少副作用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