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花蓮編1800萬預算要「路祭」 議員怒轟:你乾脆叫媽祖來指揮交通
花蓮縣110年舉辦五教祭天祈福,再編列1800萬預算要路祭。(圖/擷取自徐榛蔚臉書)

花蓮縣議會今(3)日審查111年度預算,其中民政處編列1800萬要用來,辦理「路祭」,希望藉由法會加持不再有交通事故,引發議會大吵。議員莊枝財更氣到說,「你乾脆交通隊叫耶穌來做,路口叫媽祖來指揮交通」,怒批不問蒼生問鬼神。而縣府人員還在休息時間急喊要同仁「去call可以支持的議員來」。最終這筆預算以出席24人,贊成16人通過二讀。

更多新聞: 快新聞/柯文哲稱賣場打疫苗「中央跟地方脫節」 醫護粉專:不查證就酸大可不必

花蓮縣議會今日審查111年度預算,民政處編列1800萬「辦理本縣境內重要交通幹道祈福路祭民俗活動」,預算書指出是為了超渡歷年交通事故亡者,撫慰家屬心靈,並安定民心,冀望藉由路祭法會加持下,不再有事故,護佑遊客及民眾出入行車平安、健康順利。

辦理方式為在台9線、台8線及台11線起法壇做法事,由法師、道士或陣頭(如鍾馗)沿途作法灑淨與巡守,並蒐集各方煞氣候回到法壇辦理普渡法會,預算一次性編列與執行1800萬元,編列包含金燭、金銀紙、普渡熟食桌、普渡乾糧桌、電視宣傳文宣、紙紮品及水燈等。

這筆「路祭」預算在議會引起爭議,議員張美慧痛批,1800萬民脂民膏要對選民負責,1800萬辦法會路祭,縣長常帶局處首長去拜拜,她覺得心誠則靈,但可以放在原先祭天祈福的預算中,那些預算就已經編列7千多萬,現在還要加1800萬路祭,有問過繳稅民眾願意這樣做嗎?一直疾呼交通號誌的改善但進度呢?

快新聞/花蓮明年預算編1800萬要「路祭」 議員怒轟:你乾脆叫媽祖來指揮交通
張美慧批,1800萬民脂民膏要對選民負責。(圖/民視新聞)

議員楊華美也傻眼表示,「什麼時代了還花那麼多錢要消災解厄」,不要愧對位子跟選民,哪個縣市編那麼多預算在做普渡?交通的修繕沒有比較重要?她更怒批,民政處祭天祈福加繞境,加上路祭,再加上寺廟宗教團體補助等等,總共編列7000多萬,「到底要淨化到什麼程度,才叫全花蓮的老百姓都安全平安啊?」

快新聞/花蓮明年預算編1800萬要「路祭」 議員怒轟:你乾脆叫媽祖來指揮交通
議員楊華美傻眼,「什麼時代了還花那麼多錢要消災解厄」。(圖/民視新聞)

而議員莊枝財同樣相當不能接受這筆預算,直喊「全部刪除」。莊枝財指出,最主要是開車的人不專心及視線不良,還有交通的動線不好才發生車禍,他認為,「抓交替」是如果這個路口常發生車禍,死亡人數一年比一年多那才做路祭,但是現在死亡人數明顯下降,表示有改善怎麼還要路祭?

莊枝財怒轟,死亡人數降下來不鼓勵還要路祭,「你乾脆交通隊叫耶穌來做,路口叫媽祖來指揮交通,最方便」,怒批縣府,不問蒼生問鬼神。

快新聞/花蓮明年預算編1800萬要「路祭」 議員怒轟:你乾脆叫媽祖來指揮交通
莊枝財怒轟,「你乾脆交通隊叫耶穌來做,路口叫媽祖來指揮交通,最方便」。(圖/民視新聞)

但也有議員支持這項預算,原住民議員笛布斯‧顗賚認為可以編列1800萬預算,但她要求其中200至300萬要特別針對原住民的開拓祖先,且因為拜拜跟原住民信仰不同,所以請用原住民傳統信仰方式處理。

快新聞/花蓮明年預算編1800萬要「路祭」 議員怒轟:你乾脆叫媽祖來指揮交通
原住民議員笛布斯‧顗賚認為可以編列1800萬預算,但她要求其中200至300萬要特別針對原住民的開拓祖先。(圖/民視新聞)

而議員葉鯤璟更是力挺,他說五教祈福之後,花蓮境內平安,「颱風碰到花蓮就轉彎」,這是無法用科學論述的。葉鯤璟更警告,希望祈福政策對花蓮是有幫助的,「奉勸大家不要跟無形對抗」,外力如果來臨不平靜的話,誰有辦法為花蓮縣負責任。

快新聞/花蓮明年預算編1800萬要「路祭」 議員怒轟:你乾脆叫媽祖來指揮交通
葉鯤璟警告不要跟無形對抗。(圖/民視新聞)

因為這筆預算,花蓮縣議會議事一度延宕,而花蓮縣民政處更急喊要其他同仁,「去call可以支持的議員來」。最終在出席24人、16人贊成下,二讀通過1800萬「辦理本縣境內重要交通幹道祈福路祭民俗活動」預算。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藍轟蘇揆「國庫小偷」蘇貞昌反酸:國民黨把國家財產變黨產 才是揩國家的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