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暗諷民主峰會 中副外交部長稱:中國是當之無愧的民主國家
中國外交部副外長樂玉成。(圖/擷取自中國外交部官網)

美國總統拜登本月將召開首屆虛擬民主峰會,美國國務院日前公佈與會者名單,台灣、英國、日本、立陶宛等110國受邀,中俄未獲邀請。中國外交部副外長樂玉成除了曾批評民主峰會完全是一場鬧劇外,更在活動上聲稱,中國的民主模式符合本國國情,受到人民擁護,是真正的民主、管用的民主、成功的民主,「中國是當之無愧的民主國家」。

更多新聞: 快新聞/索羅門將舉行不信任投票 友台省長曝:總理若下台可能與台灣復交

中國外交部副外長樂玉成昨(2)日在中國「中外學者談民主」高端對話會上,以「民主好不好,人民最知道」為題發表演說。他在演講中說先是暗諷民主峰會,最近,民主在國際上成為熱門話題,本來這是一件好事,但個別國家打著「民主」旗號,歪曲民主要義,亂設民主標準,甚至把民主當成服務一己之私的政治工具,在世界上搞各種小圈子,製造分裂和對抗。

樂玉成表示,在一些西方人的中國敘事裡,中國似乎沒有民主,中國共產黨等同於威權和專制,即使創造了長期穩定、快速發展、脫貧攻堅等一系列人間奇蹟,即使得到了絕大多數中國民眾的支持擁護,但仍然被視為不講民主、沒有人權的國家,「這恰恰暴露了某些人陰暗的心理和不可告人的圖謀,那就是把民主當作打壓異己的工具、遏制別國發展的幌子」。

樂玉成表示,中國的全過程人民民主,不是少數人、利益集團的民主,而是多數人、全體人民的民主。當前,中國從中央到省區市縣鄉有五級人大代表共262萬多名,都是由選民選舉出來,人民廣泛參加國家事務特別是基層的管理,行使憲法賦予公民的權利。特別是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中,一線工人、農民、專業技術人員代表所佔比例明顯提升,凸顯了人大代表的廣泛性和人民群眾政治參與的廣泛性。

樂玉成表示,中國的全過程人民民主,不是搞「花架子」、形式上的民主,而是真正讓老百姓得幸福、惠民生的民主。過去數十年,中國讓8億多人徹底擺脫絕對貧困,創造了世界前所未有的減貧奇蹟。中國建起了世界規模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和全民醫療保障網,覆蓋13億多人口。

樂玉成認為,就業是最大的民生,中國每年新增就業連續15年保持在1000萬人以上,相當於每年增加一個中等國家的全部人口。目前中國已有10.8億人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種,全國60多萬個基層社區關心著每一位居民的接種進度。

樂玉成中國的全過程人民民主,也不是那種在投票時被喚醒、投票後就休眠的民主,而是人民充分享有知情權、表達權、監督權,全鏈條參與的民主,「歷史和現實充分證明,中國的民主模式符合本國國情,受到人民擁護,是真正的民主、管用的民主、成功的民主。中國是當之無愧的民主國家」。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罷免案明年1/9投票! 台灣基進力挺林昶佐、林靜儀:讓台灣民主贏兩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