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芯認了追不上台積電 中國智庫:面臨被當備胎、用完即丟的風險
中芯認了「離台積電越來越遠」。(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台積電為台灣重要晶圓代工龍頭,被譽為「護國神山」,更是全球晶圓代工龍頭,今年第2季市占率為52.9%,穩居龍頭寶座,日前中國中芯國際聯席CEO趙海軍坦言,「中國產晶片對全球不起作用」,中國民間智庫昨發長文,直言「中芯離台積電越來越遠」,且中芯要追上國際的時間已不多,可能面臨「被人當備胎,用完即扔的風險。」

更多新聞: 快新聞/網瘋傳「高嘉瑜不雅影片流出」 查核中心駁:惡搞影片與內容無關

中國民間智庫「智谷趨勢」昨以「中芯國際,千萬別步聯想的後塵」為題發表文章,內容指出提到過去10年「中國一直想要把卡脖子的手掰開,但結果卻是有喜有憂」,而近些年最讓中國民眾痛心的莫過於「芯痛」。

文章內容指出,中國規劃要在2025年達到晶片自給率70%的目標,但按照現在中國半導體增速預測,屆時只能達到19.4%,「離目標有相當大的差距」,而美國對中國半導體產業的打壓,直接點出「中國傾力打造的中芯國際,卻距離台積電越來越遠」的事實,更說「最令人不寒而栗的結果是,你滿心希望中芯能另一個華為,結果卻偏偏變成了又一個聯想」。

文章內說,中芯國際正處於自己最好的時候,但也是大環境最糟的時候,從前三季度的業績來看,中芯國際今年板上釘釘會創新高,繼續穩坐國內「芯片一哥」位子。但是,淨利潤翻倍增長之下,中芯國際卻出現了一個最不該出現「雙減」。

智谷趨勢點出,中國由於缺人才,科技突破速度、產能擴張速度會變慢;於是,國外半導體公司,更能源源不斷用更多的產品,從中國賺走更多的銅板。而這筆錢又能「拐」走中國更多的人才。

最後,文章內直接說,「留給中芯國際們的時間不多了」即便中國公司因為快速復工、供應鏈穩定搶到了一部分訂單,但也面臨著被人當成備胎,用完即扔的風險。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關切中國霸凌台灣」 美副國務卿:立陶宛和歐洲各國挺台立場鮮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