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長庚研究「AZ+高端」混打 中和抗體效價是2劑AZ的2.8倍
林口長庚醫院「AZ+高端」混打研究,目前已有初步結果。(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林口長庚醫院9月起進行「AZ+高端」混打研究,目前已有初步結果,研究發現,在施打第2劑疫苗後第10天,「AZ+高端組」的中和抗體效價顯著升高,約是「AZ+AZ」組的2.8倍。研究顯示,混打AZ與高端疫苗,不論血清抗體生成性,或細胞免疫反應,都優於2劑AZ。

更多新聞: 快新聞/馬英九嗆「若萊劑非禁藥就請賴清德多吃」 賴神打臉:先回答任內為何開放萊牛?

林口長庚醫院今天舉辦「紀念王創辦人永慶先生長庚學術論壇」,林口長庚分子感染症研究中心主任陳志榮說明「AZ-高端」混打研究初步結果。

該研究共招募100位已施打一劑AZ疫苗的受試者,男女各半,隨機分派接受高端或AZ為第二劑疫苗。「AZ-高端組」與「AZ-AZ組」每組各50人,年紀介於22歲至62歲間,平均40歲。

在施打第二劑疫苗後第10天,即可發現「AZ-高端組」之中和抗體效價顯著升高,大約是「AZ-AZ」組的2.8倍,到第28天,「AZ-高端組」抗體仍顯著優於「AZ-AZ」組,約為2.1倍。

快新聞/長庚研究「AZ+高端」混打 中和抗體效價比2劑AZ高2.8倍
施打第二劑前,兩組中和抗體效價相同,第二劑後,高端組顯著上升且高於AZ組,為2.84倍,第28天高端組仍高於AZ組2倍以上。(長庚醫院提供)

另外,研究團隊也偵測周邊血液,會分泌特異性抗體的B細胞數目,發現在第二劑後第10天,「AZ-高端」組所生成的「棘蛋白特異性抗體分泌B細胞」反應顯著上升,約為「AZ-AZ組」的2-3倍。在第二劑後10天與28天,「AZ-高端組」所生成的「棘蛋白特異性T細胞」反應,也顯著較「AZ-AZ組」強。

最後,研究也發現兩劑疫苗間隔時間,也會顯著影響「AZ-高端組」的中和抗體效價,間隔4-6週者抗體效價顯著高於8-10週者,有2倍之多。

研究結論指出,混打AZ與高端疫苗,不論血清抗體生成性,或細胞免疫反應,都優於兩劑AZ。研究團隊建議,混打AZ與高端,是可行的疫苗應用策略,實際施打時,盡量在間隔4至6週內混打,可取得較佳的抗體反應。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公開詹宏志與林秉樞對話截圖、飯局照 馬文鈺斥:惡魔幫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