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水不死、會走路的魚」再現蹤跡 「攀鱸」成功復育

魚在水中游很正常,那會走路的魚呢?以前在金門常見的「攀鱸」,傳說能離水不死,還會用鰓蓋走路,不過卻因棲地被破壞,消失多年。但最近理事長,意外發現牠們的蹤跡,在努力下,已經成功復育超過200隻。

更多新聞: PASIWALI音樂節登場 台東熱力開唱

銀灰色小魚在淺淺的一攤水中活力滿滿,左扭又扭,撐開鰓蓋不停向前移動。

一下橫著走、一下匍匐前進,普通的魚離開水面都是乖乖躺平不斷喘息,但這種魚,頭一擺、尾一甩,竟然健步如飛,完全顛覆一般人的想像。

「離水不死、會走路的魚」再現蹤跡 「攀鱸」成功復育

金門野生動保協會理事長陳光耀,「金門的俗名,老一輩稱呼牠們叫中班虎,生活習性跟蓋斑鬥魚很像,牠們也可以到水面上呼吸,沒有在水裡面還能存活一段時間,而且又比蓋斑鬥魚還兇,所以老一輩稱他為中班虎。」

原來這是傳說中,離水不死,還會走路的「攀鱸」,金門當地居民稱牠為「中斑虎」,個性兇猛,想抓牠還會被鰓蓋旁的鋸齒給刺傷。特別的是,牠有特化的器官,不只能在地面攀爬,還能吸取空氣,就算離開水,也可以存活很久。

「離水不死、會走路的魚」再現蹤跡 「攀鱸」成功復育

金門野生動保協會理事長陳光耀,「比較有特色的話,鰓蓋周邊是鋸齒狀,離水面之後會撐開鰓蓋,進行爬行的動作,假如說棲地水質改變或是環境不好,甚至可以上岸去尋找其他的棲地,整個亞洲東南亞只有一種叫龜殼攀,鱸東南亞的攀鱸甚至可以長到一個手掌大。」

學名龜殼攀鱸,分布在東南亞地區,喜歡生活在平靜、淤泥多的水域,戰鬥力一流,就算被吞食,也會用尖銳的背鰭,卡住掠食者的喉嚨,讓對方窒息而死。而金門是國內,唯一發現過攀鱸的地方,但因棲地破壞,已經好幾年不見牠們的身影。

「離水不死、會走路的魚」再現蹤跡 「攀鱸」成功復育

金門野生動保協會理事長陳光耀,「這兩年的旱災,導致陵水湖乾枯了,也是很幸運,在風水池意外抓到6隻種魚,那時候有洽詢縣府,有沒有需要我們復育的動作,他們覺得有這個必要。」

今年,野生動保協會理事長陳光耀,在烈嶼鄉陵水湖進行水系調查時,意外發現六隻攀鱸,金門縣府委託復育,經過細心照料,已經成功復育200多隻。

「離水不死、會走路的魚」再現蹤跡 「攀鱸」成功復育

金門野生動保協會理事長陳光耀,「隔壁這兩缸就是繁殖的後代,蠻幸運的,拿回飼養的時候就順利繁衍大概200多隻。」

好幾隻攀鱸,在水族箱裡游來游去,等棲地恢復原狀,就會進行野放,到時候民眾看見魚在路上走,可別太驚訝。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除了健康也要好看! 馬卡龍色系蔬果麵 好看又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