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民進黨社會力公投說明會北區場 蔡英文疾呼:若通過輸的是台灣人民
蔡英文疾呼,公投若通過輸的是台灣人民。(圖/民進黨提供)

民進黨「四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社會力公投說明會北區場今(5)日於台北市舉行,由總統蔡英文領軍,行政院長蘇貞昌、總統府國策顧問顏志發、桃園市長鄭文燦、農委會陳吉仲主委、黨秘書長林錫耀等人一一上台致詞,說明「四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的公投訴求。蔡英文強調,四項公投案通過,輸的是台灣人民、經濟、民主,以及走向世界的機會。

更多新聞: 顏寬恒辦活動找親子台!焦糖笑喊願意免費表演:宣講反黑金

活動的最後,蔡英文與現場來自北北基桃宜花東澎金等縣市超過300個百工百業社團,包括中華民國會計師公會全聯會、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全國建築師公會、護理師護士公會全聯會、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等組織幹部,超過三千人一起大合照,並高喊「四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四個毋同意,台灣行出去」的口號,堅定宣示民進黨對年底四項公投案「不同意」的立場態度。

蘇貞昌表示,馬英九執政八年,政府的財政年年都是赤字,最糟糕的是一年虧損2141億元,當蔡英文上任後,政府財政由紅轉綠,賸餘連年破千億,像去年賸餘1284億元,所以,這幾年政府能夠加薪減稅增福利,相較之下,國民黨拿不出成績來講,只剩一個招就是「亂」,像是在立院撒麵粉擋前瞻預算,丟內臟阻擋行政團隊做施政報告,丟臉丟到國外去,現在還弄公投案,他要告訴大家「四個不同意,不要讓國民黨亂下去」、「四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

蔡英文致詞全文如下:

蘇貞昌院長以及行政團隊,林錫耀秘書長、社會力代表顏志發總會長,還有我們現場最熱情相挺的百工百業好朋友,大家午安、大家好。

這一段時間,我們很多百工百業的朋友,經常在各種場合,化整為零,跟我見面。他們都關心兩件事情,第一件就是疫情以及疫苗。第二件事情就是公投到底會有什麼樣的結果?

今天我們的本土疫情個案,還是大家最喜歡的「加零」,我們算是把疫情控制下來,讓它呈現一個穩定的狀態;但是這一兩個禮拜,全世界都在關心新變異株。我們指揮中心,也已經做出應變,持續努力守住疫情防線。

但是各位,守住疫情防線,最重要的是什麼?就是打疫苗。我們現場醫師公會、護理師公會、還有醫事團體的朋友,是不是舉手一下?

因為有我們最前線醫護人員沒日沒夜的拚,我們的疫苗覆蓋率,才能在短短半年之內,從個位數字,快速成長到第一劑已經超過七成八,第二劑已經近六成;使得疫情得以控制住。大家是不是以最熱烈的掌聲,謝謝我們最辛苦的醫療人員?

簡單調查一下,打過第一劑的舉手?打過兩劑的請舉手?但是我也要提醒一下,只打過一劑的,趕快去打第二劑。已經打過兩劑的,還是一樣,戴口罩、勤洗手,一起遵守指揮中心的指引,我們繼續來守住疫情防線。

大家關心的第二件事情,就是公投會有什麼樣的結果,誰會贏、誰會輸。這個事情,我被問到的時候,我都會說,公投投的是國家的未來,不是哪個政黨贏、哪個政黨輸的問題。

我更要說,核四重啟如果造成核安問題,輸的是台灣人民。

三接停建造成電力不足,輸的是台灣經濟。

反美豬進口讓台灣失去國際的信賴,輸的是台灣走向世界的機會。

公投綁大選限縮人民對重大政策,理性思考的空間,輸的是台灣民主。

這四個議題,不能單一觀察,要放在一起看。這些議題,牽涉到能源轉型、穩定供電、國際布局、民主深化;這些都是我們每一天全力在拚的政策。

這些政策會深遠的影響台灣的未來。我們的目標很清楚,就是要讓台灣經濟更繁榮、民主更深化。

 這兩年,全球都受到疫情影響,但台灣是少數經濟正成長的國家。我們的出口到十月,已經連續16個月正成長,更創下歷年單月新高,十一月出口也預計可再創下連十七紅。今年的經濟成長率,有機會超過百分之6,這也將是11年來新高。

這幾年,台商回台投資,外資看好台灣。在供應鏈調整的過程中,台灣因為有半導體「護國神山」加持,搶占了先機。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已經啟動了,我們跟美國貿易諮商最重要的平台TIFA,這個曾經被停過,現在也因為我們調整美豬政策,已經重新展開了;我們同時也已經申請加入CPTPP。

這些行動,代表台灣將要走出對單一市場的依賴,跟國際接軌,走向世界。這就是改革、就是進步。

不只經濟有成績,這幾年來,因為所有台灣人民的努力,台灣成為全世界民主國家對抗威權擴張的最前線。我們「遇到壓力不屈服,得到支持不冒進」,讓全世界都注意到,台灣人真的很勇敢,勇敢堅守自由、民主的價值。

我跟各位報告,光是上個月,就有兩個美國國會議員團訪問台灣。歐洲議會也第一次派遣官方代表團來台灣。

最近,我們也接待了波羅的海三國、中南美洲的國會議員,一起交流民主經驗。

特別是過去一週,接連三個國家,法國、荷蘭、愛爾蘭的國會,都通過了友台議案。現在,台灣在世界上不只是被看見,更是被支持,而且支持的力量是越來越強。

幾天前,英國的金融時報,公布我是今年25位最具影響力的女性之一。各位,這個榮譽不是我的,是大家的。是因為我們一起攜手努力,台灣才被世界看見、才會發光發熱。

改革有在做、成果也看到了,經濟在成長、外交在突破,國家的方向正確,也一天比一天更進步。現在絕對不能再走回頭路,絕對不要再回到過去停滯不前的日子。

如果大家都支持我們的政策方向,那麼,12月18號的公投,是不是要站出來,正面迎戰,來捍衛我們的理念、捍衛我們的政策?

如果我們不敢站出來,讓公投結果拖累了國家進步,讓台灣再陷進核四的泥沼裡面、再回到缺電的風險中、經貿又被鎖回過去的單一市場、民主被混亂的選務影響,而人民沒有辦法在重大議題上深思熟慮。這樣叫做「倒退嚕」,我相信沒有人願意看見,我們百工百業的朋友,都要站出來,在公投這件事情,一起努力,投下四個不同意。

第一個不同意,核四不安全、核廢料無處去;所以,重啟核四,我們不同意。

第二個不同意,電力要足夠、電網要安全,環保和國家發展要雙贏;所以,停建三接,我們不同意。

第三個不同意,經貿走出去,政府顧食安;所以,反美豬進口,我們不同意。

第四個不同意,重大政策要理性,選人選事要分開;所以,公投綁大選,我們不同意。

這四個不同意,現在大家都很熟悉。但是我們不是在這裡講講就好,12月18號,我們一起站出來投票。用「四個不同意」守護台灣,讓台灣更有力,讓台灣不會亂下去。

今天很難得,我們百工百業的好朋友,像大選一樣聚在一起,我要拜託大家兩件事。

第一個,不只是自己站出來就好,要站出來拉票。除了拜託家裡每個人都要出來投票,我們業內、會裡的同事、好朋友,也要拜託幫我們去說服、去解釋,把為什麼「四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講清楚,讓我們的台灣隊隊友越來越多。

第二個,離公投越近,假訊息就越多,請大家要幫我們來澄清。遇到可疑的訊息,趕快查證,無論是從經濟部、農委會、行政院、民進黨,還是我的LINE、Facebook、YouTube,每天都會有最新、最準確的訊息來發布。

拜託大家幫我們來傳播,正確訊息越多、假消息的生存空間就越小;讓正確的資訊傳出去,讓大家可以更理性的思考,幫台灣的未來做出正確的決定,這才是「正面迎戰」。

還有一件事,要提醒大家,這次的公投,選票上面只有同意跟不同意,沒有蔡英文的名字跟照片。大家拿到選票,要記得四張都蓋在「不同意」的那一欄。

「四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我需要所有的「台灣隊友」,跟我一起站出來,用手上的公投票,守護台灣繼續走在正確的方向上。我們繼續改革、繼續進步,讓經濟更發展、民主更深化、外交更突破,台灣更有力。

我們一起來拚,拚過公投這關,一起堅定腳步、勇敢前進,守護台灣。

12月18號,四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多謝大家、感謝大家,謝謝。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大佛普拉斯》導演黃信堯愛貓走失 徐若瑄轉發急喊「喵b」快回家!